上海博物馆展出“荷浦珠还”

2020-08-06 16:58 来源: 上观新闻

  今天,“荷浦珠还——荷兰倪汉克新近捐赠文物展”在上海博物馆正式开幕,明天起对公众开放。据悉,此次展览将集中展示荷兰艺术品收藏夹倪汉克近年来向上海博物馆捐赠的54件青铜器、陶瓷器和牙雕精品等珍贵文物。展览将持续至10月18日。

  受家风濡染,倪汉克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情有独钟,通过收藏将祖辈们对中国艺术品的喜爱升华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痴迷。

  2008年、2018年和2019年,倪汉克先后三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其收藏的中国陶瓷、青铜和牙雕文物等,总计150余件。这些文物年代从商代至明清,跨度近3000年。“上海博物馆是中国最有序运营的博物馆之一,我选择它作为捐赠对象顺理成章。” 倪汉克表示,把自己的藏品托付给上海博物馆,相信上博一定能好好地照顾、保存这些非凡的器物,并让大众得以体验欣赏的乐趣。

  据悉,这批文物进一步充实了上海博物馆的馆藏并填补了相应门类的阙漏,具有一定的艺术、历史和学术研究价值。其中,一座清代象牙雕七层宝塔,具有晚清时期南派牙雕的典型风格和时代特征,代表了当时较高的工艺水平。该宝塔在入藏上海博物馆之后,经专业人员的精心修复与科学保护,如今已华彩复现,也将出现在此次展览中。

  此次展览取名“荷浦珠还”,其实是个“谐音梗”,谐音成语“合浦珠还”,意为物失而复得、人去而复归。合浦本是古代地名,而展览以为“合”的谐音“荷”指代倪汉克的荷兰友人身份。

  据悉,倪汉克不仅捐献自己的苍坪,还是上海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坚强助力。他着力搭建平台,推进上海博物馆与荷兰兄弟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促成了多个国际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