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擦亮城市底色

2020-07-25 11:39 来源: 解放日报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肩负着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城市的红色底色擦得更亮的责任使命。

  2016年7月,以建党95周年为契机、以建党100周年为重大节点,本市全面启动实施“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

  4年来,在全市共同努力下,上海正着力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三大高地”。一批革命旧址修缮开放,一批展览展陈功能提升,一批理论课题实现突破,一批活动项目蓬勃开展,一批文艺作品深入人心,让上海“红色文化”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也让“党的诞生地”真正成为了城市的鲜亮名片。

  发掘保护宝贵历史资源

  上海的建党历史资源十分丰富,全市保存完好的革命遗迹多达440处,其中中央早期在上海的各类机关重要旧址30余处,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藏品就多达10万余件。

  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离不开对历史资源的发掘保护。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本市重点推进“一馆五址”的保护利用,形成了以中共一大会址为核心的“红色源头”历史文化区域,全力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

  紧邻中共一大会址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项目,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项目之一,于2019年8月底开工建设,并明确2021年纪念馆试运行和正式开馆。面对疫情影响,建设项目复工以来,紧锣密鼓抓好工程建设、展陈设计等各项工作,目前已达时间进度要求,将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生动反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彰显上海光荣之城的辉煌篇章。

  同时,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地点、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和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等旧址的修缮和展陈设计工作也已分别展开或完成。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在发掘宣传工程中,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为代表的一批纪念场馆完成改陈布展并对外开放,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左联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解放纪念馆、国歌展示馆等,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左联会址、毛泽东旧居、张闻天故居等一大批文物建筑也完成修缮……

  本市还积极开展全市革命文物普查,推进资源信息开放共享,推动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的数字化建设,让革命遗址和文物史实活起来。

  挖掘弘扬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立足党百年发展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本市不断深入开展建党精神研究,全力打造建党精神研究高地,进一步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深刻揭示和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管用的基因密码。

  为落实中宣部重大委托课题“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党实践所体现的革命精神研究”,本市立项市社科规划“党的诞生地史料挖掘与建党精神研究”专项课题30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专项20项,连续举办3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全国学术研讨会,并成立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组建党的创建史理论宣讲团队,推进了党的创建史料及档案发掘保护。

  在中宣部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特别奖、2018年度“中国好书”奖评选中,《战上海》脱颖而出获得殊荣,《革命者》《火种: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中国共产党建设史》等一批由上海推出的红色读物也被中宣部列为2020年重点出版物选题……这些成绩的获得,与本市实施的“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工程密不可分。随着“上海市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中心”的成立,以党的创建、建设和共产党人精神风貌为研究重点的理论著作出版工作全力推进,目前已推出超过50种精品主题读物。

  此外,本市还将弘扬建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四个有新作为”的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加快落实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奋力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活用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血脉,早已与上海的城市文脉深深融合。

  为全力打造建党故事传播高地,本市全面推进各个艺术门类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积极用好“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形象表达主题标识,建设了一批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特色明显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

  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节点,依托上海重大文艺创作组织推进机制,一大批红色题材精品力作不断涌现。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获得2019年国内专业舞台艺术领域最高奖“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电影《攀登者》、沪剧《敦煌女儿》《一号机密》、杂技剧《战上海》、歌剧《晨钟》、话剧《新青年》等也都取得了良好演出效果和社会反响。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等重大节点和重大主题,本市媒体推出了一系列新闻宣传报道,牢牢把握了正确舆论导向。

  在社会宣传方面,本市精心打造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赛事和展览等社会宣传品牌项目,先后举办“党的摇篮·光荣城市”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巡展、“光辉领航”红色收藏展、“红星照耀中国”图片展、“信仰的力量——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等大型主题展览,线下参观人次累计达150万,网上展参观点击量超3000万。

  为充分发挥各类活动阵地和载体作用,本市引导广大市民以沉浸体验的方式熟悉红色故事、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理念,积极推进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已建成13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48个市级基地。

  教育培训体系也不断完善。全市各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围绕中国共产党诞生地进行课程研发,开设专题教育课程。结合当前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本市立足上海城市定位,突出红色文化主题,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学习教育矩阵,目前已推出15个场馆作为第一批“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构建了“1+16+X”的“四史”宣讲工作格局。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这是上海的骄傲。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当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建设者、守护者,把握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契机,努力实现发掘宣传工程守正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