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多措并举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0-07-28 15:10 来源: 东方网

  在浦东,历史文化遗产正在“活”起来。据悉,“人文浦东”工程通过出版图册、编辑杂志、专题地图、媒体等积极宣传新区风貌区、文物和优秀历史建筑等资源,使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目前已实现浦东“建筑可阅读、可聆听”,同时实现文物巡查和查询、导航等功能。

  目前,浦东共有新场古镇、航头下沙老街、康桥横沔等7个历史文化风貌区,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保护点435处,其中张闻天故居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有9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49处,另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个、中国传统村落1处。

  为了保护好浦东的历史文化遗产,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浦东从机制保障、规划引领、项目审批、修缮保护等方面推进保护工作。相关部门介绍,2019年,浦东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浦东新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三大突破:一是明确街镇承担文物保护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把文物保护工作纳入街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指标,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二是推动文物精准化管理,探索“一点一册一策”,对全区不可移动文物分类梳理,制定相应的保护利用策略;三是建立文物保护工程补助资金机制,针对产权在企业、个人等“私字头”文保单位,浦东安排了文物保护抢险加固和整体修缮补助资金和资金补助操作流程,充分调动各个责任主体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浦东还首创了区级优秀历史预保留建筑名单,作为市级优秀历史建筑储备,将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提前一步,实现对历史风貌资源库的动态更新。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为建成时间久远,安全保障工作也是重点。借助“雪亮工程”,浦东已经对199处文物保护点加装视频监控,并在黄炎培故居、吴昌硕纪念馆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装消防设施及电气线路超前预警系统,针对电路故障提前响应,力求从源头上解决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