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新临展揭幕

2020-07-01 17:48 来源: 文汇报

  现石门一路兴业太古汇一带(原同孚路柏德里700号),1927年至1928年是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的一处联络点。1927年7月,此处成为中央迁沪后最早建立的负责处理党中央日常事务的重要机关。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周恩来和中央秘书长邓小平几乎每天都要到此处办公。

  奉贤路290弄1号(原西摩路332弄29支弄云上邨1号)是一幢砖木结构的两层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1931年9月下旬,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在上海成立,1931年冬至1932年初,临时中央政治局的一处机关就设于此,应修人夫妇租住楼下。应修人曾说:“这个弄堂的名字真好,我们在‘云上’做‘地下’工作。”当时,博古、张闻天、陈云等政治局委员常到此开会。

  除了大家熟知的甲秀里、辅德里、三曾里等,静安区现共有25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所在地,这些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中目前有9处尚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教育,今天,红色印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1921—1933)临展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正式开展。此次临展首次集纳、梳理了自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33年初中共中央迁往苏区,其间中共中央领导机关驻扎上海的红色遗迹和故事,展览以图文视频为主,展期将一直延续到2021年。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静安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之一,是中共中央早期机关聚集地、首部党章诞生地、群众运动策源地。此次展览首次完整串联起位于静安区的25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帮助更多党员群众了解上海、走进静安,解读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展览通过图文视频等表现手法带领观众走进一幢幢石库门老建筑,沿着诸多革命前辈、先烈在这里工作、生活和战斗的光辉足迹,感知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目前尚存的9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中,7处已经建馆或布置相关展览,另两处中共中央秘书处和中共中央特科纪念馆在建,将献礼建党百年。展陈还还原了这些老房子里发生的跌宕起伏的过往,让历史人物有血有肉,帮助党员群众从革命先辈先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7月16日后,临展将通过“六进”方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实践站、实践点等各类阵地进行巡展,实现全区14个街镇全覆盖。让红色遗址触手可及,红色故事直透人心,红色历史生动立体,从而有效提升“四史”学习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