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本周六起恢复

2020-06-11 17:48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在严格按照中央和上海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上海市社会文物行业协会将于6月13日下午1:30到3:30在多伦路145号有序开展“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活动。鉴定咨询包括书画、陶瓷器、玉器、杂项、钱币、古籍和名人信札等8个传统收藏门类。
  这是上海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亮点活动之一,现场将连线国家文物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文物潮我看》接力大直播,也意味着暂停了半年的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将逐步有序恢复。
  上海从2017年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先后组织上海文物商店、朵云轩集团、上海市收藏协会和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四家单位,面向社会开展常态化民间收藏文物免费鉴定咨询服务试点工作。并且制定了《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推荐单位工作规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制度。截止2020年1月23日,四家推荐单位累计接待文物收藏爱好者26686人次,无偿鉴定文物藏品总数71665件,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和社会舆论广泛好评。
  该服务模式的建立,有效遏制了借文物鉴定名义实施诈骗活动等市场乱象,既保障了文物收藏爱好者的正当权益,又增强了人民群众依法收藏文物的意识。国家文物局对上海的此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专门印发《国家文物局关于转发<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推荐单位工作规程>的通知》(文物博函[2019]1290号),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考借鉴“上海模式”。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后,上海市社会文物行业协会将成为上海第五家面向社会开展常态化的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的机构。从2020年7月份起,每周五下午开展公益鉴定咨询服务。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活动实行“预约、错峰、限流”的方式,通过电话和“上海社会文物”服务号两种方式接受预约。每个门类的预约限额为30名,每位预约者限带5件藏品。至此,上海市实现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工作日全覆盖、中心城区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6111749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