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建筑短视频大赛启动

2020-04-30 16:15 来源: 文化上海

4月30日,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上海老建筑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以“感知老建筑·讲述新生活”为主题并开设“老建筑故事会”“老建筑设计狮”“老建筑快闪秀”三个板块,凡现在或曾经在上海居住、生活、工作、学习的各界人士均可参赛,号召广大市民用镜头发现、追寻、讲述身边的老建筑,讲述上海老建筑“前世今生”的精彩故事。市民们五一期间就可以行动起来了。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宣传部、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五月的每个周末,主办方都会在杨浦区图书馆抖音号上带领市民云上参观杨浦区图书馆,领略这座优秀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

征集阶段自4月30日起至7月31日,参赛者可在此期间通过bilibili官方网站或手机登录哔哩哔哩App上传作品参与征集。大赛设“百个优秀短视频”“十佳人气短视频”“十佳优秀短视频”三个奖项,每个作品最高可获得奖金1500元。大赛还联合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多个沪上知名高校开展征集活动,为赛事注入更多青春活力。
  据主办方介绍,上海老建筑中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如红色文化纪念地中共一大会址、陈望道旧居等;有江南园林风格的上海豫园、古漪园等;有哥特式风格建筑上海自来水厂、徐汇天主教堂等;有百年市政的代表江湾体育场、杨浦图书馆等,本次大赛旨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大“建筑可阅读”的广度和深度,充分挖掘老建筑文化资源,激发上海群众文艺创造活力,以新媒体、新形式赋予老建筑以新活力、新生机、新动能,增强城市文化认同感,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弘扬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