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个陈列馆 翻开浦东的“成长纪念册”

2020-04-22 17:17 来源: 新民晚报

  2020年4月18日,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纪念日。3月18日,浦东开发陈列馆在一派春意盎然中,重新打开了因疫情而暂闭的大门。浦东141号2号楼,这是浦东开发的起点,当年这里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141彰显着浦东开发开放就是要“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的作风和态度,如今,这里已经是浦东开发陈列馆。30年开发开放之路,很多难忘的瞬间,都在这里。

  最萌的身高差

  陈列馆一共有两层,陈列面积不过600平方米左右,走进去,能真切地感受到当年浦东开发开放之初,创业条件非常艰苦。

  在陈列馆里,还原了当年的模样:狭小的办公室里,摆放了几张办公桌椅,当时的“老开发”两三个人就共用一张办公桌,每个人只分到一个抽屉;桌子上摆放着老式打印机,当时的工作人员需要一个键一个键地敲出一份份文件,而那些文件决定了浦东开发的每一步;简陋的收发室曾送进送出一份份文件、一封封信函,牵系着每个关心和参与浦东开发的人……

图片说明:陈列馆里还原了当年的办公室

  透过照片可以看到,办公的地方虽小,却曾接待过各国政要和世界名流。陈列馆展示了当时管委会赠送给落地浦东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日本富士银行、招商局大厦、泰华国际银行总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日本八佰伴国际集团总部的6件礼物(复制品)。每一件礼物都有吉祥的寓意,比如:红木雕成的山羊——当时管委会赠送的是一只活蹦乱跳的小山羊,人民银行特意制作了红木雕成的山羊作为纪念品——寓意“金融领头羊”;红木奔马雕像,寓意“一马当先”;雄鹰木雕,寓意“像鹰一样展翅高飞”;大象雕像,寓意“万象更新”;一头牛和一头熊的玻璃钢塑像,寓意“劲牛旺市”;《企鹅图》则是因为八佰伴总裁和田一夫多次说,自己是一只先下水的企鹅,后面会有成群的企鹅跟来。

图片说明:礼物的复制品

  最有趣的是一个建筑模型,昔日的浦东第一高——仅有24米的东昌路消防瞭望塔与今日矗立在陆家嘴的中国第一高楼——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形成了“最萌身高差”,讲解员说这里也是小朋友们最喜欢拍照的地方。

图片说明:左下的东昌路消防瞭望塔与左上的上海中心大厦形成“最萌身高差”

  老房子讲故事

  这三十年来,这幢老房子就在那里,看着浦东的路更宽,车更多,楼更高,天更蓝……浦东开发陈列馆,一栋承载历史、彰显精神的小楼,讲述着浦东艰苦创业的故事。

  说来有趣,据讲解员介绍,这幢陆家嘴边上的小楼在30年前是黄浦区的,当时这里叫做黄浦区浦东文化馆。因为在改革开放前,浦东有归于市区的南市区、黄浦区、杨浦区等区属部分,还有规划在南汇、川沙、奉贤等县属范畴的。而这个文化馆正是属于黄浦区辖区内的。当时,文化馆在沪东造船厂和第三钢铁厂的“当中”,在浦东大道最闹猛的地段。居民看戏、看录像片、看书看报、打乒乓球、打康乐球、打牌等娱乐活动都在这里聚集,大合唱、舞蹈、戏剧、曲艺等群众文艺活动团队的排练和演出也在这里开展。

图片说明:陈列馆内展品

  1990年4月18日,是翻开浦东历史新篇章的日子,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开放。三天之内,就选定了这里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又在短短三天之内,工作人员把小楼腾空,将整幢楼上上下下、内内外外粉刷一新,旧貌换新颜。这也是浦东开发第一次展现“浦东速度”“浦东风格”“浦东精神”。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浦东开发陈列馆,2010年4月18日向公众开放,2018年经过重新整修后于浦东28周岁生日时重新开放。

  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去看看当年奋斗的历程,也许会潸然落泪,也许会心一笑,也许能找到当年的家,也许能回想起少年的万丈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