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响乐团推出“一碗馄饨”微信小程序

2020-04-20 10:27 来源: 市文化旅游局

微信图片_20200420102458.jpg
  受疫情影响,上海交响乐团近期的演出活动陆续取消,热爱交响乐的市民群众亟需充实精神文化生活。上海交响乐团闭馆不歇业,立足市民需求,迅速行动,汇聚资源,创新“互联网+文艺”的服务方式。 1月27日至今,已先后推出120段有讲解的音乐音频“自我隔离音乐包”,“宅在家·音为爱”演奏家自拍视频合辑,“首席教你学乐器”系列短视频课程,“线上周末音乐会”,“大师在你身边”网络直播课,“在线场”系列音乐会等6款音乐产品,用音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鼓劲。

  为了广大市民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优秀音乐作品,上海交响乐团推动在线服务再升级,于4月8日又推出一款名为“一碗馄饨”的微信小程序(该名称源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馄饨皮”的昵称),开设“购文创”“听音乐”“赏现场”三大版块内容。

——“购文创”版块推出具有上海交响特色的文创产品。既有140周年搪瓷杯、音符竹扇、公文包、指挥棒U盘等精选文创,还有上交全球发行的知名唱片,如古典厂牌DG为上交量身定制、曾被《泰晤士报》打出四星好评的唱片《GATEWAYS》(中文名《门道》)。

  ——“听音乐”版块汇集了中外音乐大师经典名作。主要包括“有准备的聆听”和“周末线上音乐会”两部分内容。其中,“有准备的聆听”含有上海交响的演奏家们录制的120段音频,每期约9分钟,由其通俗易懂地介绍一位自己喜欢的作曲家及其一部作品。目前,已经囊括了海顿、莫扎特、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皮亚佐拉、陈钢、李焕之等中外作曲家的作品。“周末线上音乐会”现有16场共计22首曲目,用音频复盘了上海交响乐团在过往音乐季的精彩记忆。该版块还将随着官微更新而持续上新。

  ——“赏现场”版块带来深具现场感的视听盛宴。已经上线的有69堂首席大师课、3场在“线”场系列音乐会、19场“大师不在台上”。其中,“首席大师课”刚上线即引起多方热议,还被《纽约时报》关注点赞;在“线”场系列音乐会以直播方式将室内乐演出推送到不同终端的观众面前,首场直播有超过90万人次观看,在后期“云剧场”展播时更是获得了半小时内170多万人次观看的成绩;“大师不在台上”是上海交响创办多年的线下音乐活动,旨在让众多乐迷与大师近距离互动。

  作为拥有140余年历史的老牌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将始终坚持以国际化、专业化为标准,浓缩众多艺术资源,深耕细作“一碗馄饨”,并在演出品牌、公益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比赛等诸多领域,继续开拓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艺术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