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0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9-07 15:02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80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周卫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都市旅游敞篷车将退役引起多方关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9月6日,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及市政府办公厅的召集下,我局会同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委相关业务部门就本建议件进行沟通。经了解,您反映的都市旅游敞篷车为蜻蜓观光巴士有限公司名下的8辆大型双层客车,将于2023年9月达到强制报废年限。

  市公安局表示,您提出的“关于允许营运企业拆除新购双层客车的顶棚和侧窗,将封闭式双层客车改装为双层敞篷客车后上路行驶运营”的建议,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中“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特征”的规定不符。在现有法规框架下,无法对改装巴士予以通过。

  市交通委表示,旅游敞篷车报废后,相关企业可以获得额度购置符合国家工信部规定的旅游观光车,市交通委会支持保障旅游公交线路正常营运。

  在都市旅游特色最集中的上海,都市旅游观光巴士作为一种最集约、最高效的旅游方式,已成为城市的美丽风景线,对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局作为上海文旅工作的主管部门,衷心感谢蜻蜓观光巴士有限公司等企业对上海文旅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我局将继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努力探讨各种相关可能性。此外,我局也将一如既往的继续加强对都市旅游观光巴士的宣传推介,共同助力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目标实现。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7日

  联系人姓名:杨巍巍                   联系电话: 23118190

  联系地址: 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