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9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10:1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69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余思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启动‘上海文明溯源工程’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提出的启动“上海文明溯源工程”重大课题研究,厘清上海发展脉胳为上海正名,对深入推动上海考古与历史研究、更好发掘、阐释和传播上海历史文化具有深刻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强化考古与历史研究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上海文明溯源相关工作。一是全面实施考古勘探和发掘。全面完成了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考古遗址的勘探工作,厘清了考古遗址资源。截至目前,上海共发现考古遗址43处,其中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5处(福泉山遗址、广富林遗址、崧泽遗址、马桥遗址、青龙镇遗址),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4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这些长期的连续考古工作成果,构成了上海6000年历史的重要实据,也推动了上海考古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二是创新推动文明探源成果展示传播。利用好考古成果充实各级博物馆基本陈列,丰富主体展览。目前,有大量考古出土文物在上海市、区各级博物馆、各遗址博物馆展出,是构成其基本陈列的主体。一些主题展、特展也在各博物馆举行。这些展览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博物馆阐释历史、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如2014年,上海博物馆使用全部3个临时展厅,举办“申城寻踪——上海考古大展”,集中展现上海考古发掘与研究成果,市民参观踊跃,获得巨大社会反响。三是以课题为主导,通过主动发掘夯实研究体系。根据上海考古的自身特点,上海进行了长期的学术研究规划。以中国文明起源进程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和城市史研究为方向,对崧泽遗址、福泉山遗址、青龙镇遗址和长江口二号沉船等开展了连续性的考古发掘,并取得重大成果。崧泽文化的命名构成了长江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谱系的基本框架。崧泽遗址获评20世纪百大考古发现,2021年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福泉山遗址成为“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的重点遗址。青龙镇遗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四是区域联动促进学术交流和文明互鉴。充分发挥在文物保护、文物研究、信息技术、展览教育、对外交流上的优势,将考古学科打造为多领域、全流程的学科航母,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及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让文物活起来。2018年至2019年,上海博物馆考古团队两赴斯里兰卡,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组成联合考古队,对斯里兰卡北部的贾夫纳地区开展全面考古调查,并对阿莱皮蒂遗址进行发掘,联合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2020年10月,上海博物馆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田野考古、科技考古、文物研究、文物保护与利用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合作形式包括联合考古、项目合作、人员交流,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推动上海与浙江两地文物考古事业的深入发展。

  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会同市、区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以及《上海市“十四五”文物保护利用规划》,不断加大上海文明溯源力度,不断强化历史研究深度,不断推动文物数字化转型,突出考古在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中的主线作用,做深做透“以物论史”和“以史增信”两篇大文章,实证勾勒中华文明、上海文化发展脉络。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和专家咨询机制。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会同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联合本市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共同推动上海文明溯源研究,开展多学科、多技术联合攻关。同时,建立常态化专家咨询机制,邀请本市考古学、历史学、地质学、地理学等相关专业的专家,为有关研究做好参谋。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研究。强化考古成果的整理和价值阐释,启动上海文明探源工程,深化中华文明起源、特质和形态的研究。围绕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广富林文化、马桥文化等相关古文化遗址,深入开展考古调查。支持青浦、松江、闵行等区打造“上海之源”“上海之根”“上海之本”考古成果转化的文旅融合项目,用实证的方式勾勒展示上海地方历史文化脉络。进一步加强考古成果全方位展示宣传,持续推动“何以”系列考古文化品牌建设。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充分展示、传播、推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成果,让文物活起来,让更多文博展览“破圈”,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充分发挥考古成果“以物论史”和“以史增信”作用。

  三是大力发展水下考古与科技考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根据国家文物局有关规划安排,在水下考古和科技考古领域强化上海文明溯源研究。聚焦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大力发展具有上海地域特色的水下考古,推动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建设,打造全球一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强化科技创新在考古工作中的应用转化,依托我市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等优势资源,探索建立多学科、多领域、多部门协同合作的科技创新机制,为上海文明探源工程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感谢您对上海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3日

  联系人姓名:陈奕奕              联系电话:23118259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