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0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09:5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20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时筠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建筑可阅读游览线路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从2017年起,上海围绕“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和“保护传承‘最上海’的城市历史文脉”的总体要求,突出上海“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特点,围绕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建筑、当代地标建筑等的保护管理、活化利用、价值挖掘、宣传推广,深入推进“建筑可阅读”工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紧紧围绕城市定位、精神品格、历史文脉,持续打响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始终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深耕厚植“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突出上海文旅“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特点,推进优秀建筑对公众开放。打造城市微旅行产品,培育更多可亲近、可参与、可体验的文旅新空间,探索“建筑”更多元的打开方式,让市民和游客切身感受到“在上海,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是有温度的”。

  一是打造“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2021年上海旅游节期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春秋旅游共同推出首条“建筑可阅读”都市旅游专线观光巴士,打造“观光车+微旅游”全新体验方式。专线巴士全程大约80分钟,行程22公里,途径黄浦区、浦东新区、虹口区,共设五卅运动纪念碑站、外白渡桥站、城隍庙站、金陵东路码头、东方明珠站、白玉兰广场等六个站点,站点周边覆盖及途经的优秀建筑约30余处。市民游客乘坐专线巴士,可从浦西畅游到浦东,将经典的城市地标一网打尽。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已投入运营的“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服务体验,探索打造建筑+美食+巴士的全新体验方式,为市民游客提供新颖的都市旅游体验;同时将优化巴士行驶线路,增加站点,让巴士开到更多的历史街区和网红建筑打卡地。

  二是推出“建筑可阅读”游览线路。上海建筑资源丰富,不仅有文化内涵丰富的历史建筑,几乎囊括了世界建筑史上各重要时期的建筑风格,包罗了各重要流派的建筑类型,更有许多真真切切的历史故事和城市发展故事发生,是上海都市旅游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紧密结合建筑风格和文化底蕴,推出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元素的百余条特色建筑游线。同时指导春秋旅游、锦江旅游、携程旅行等众多旅行社推出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类型的本地建筑游览线路,带领市民游客发现别样上海、更加热爱上海。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指导相关部门、单位深度挖掘上海深厚的建筑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同时联动长三角地区,推出长三角建筑文化体验旅游线路。

  三是加大“建筑可阅读”宣传力度。为提升“建筑可阅读”品牌知名度、显示度和标识度,推动“建筑可阅读”广泛覆盖。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近年来线上线下联合推出“建筑可阅读”“全民评”“全民讲”等多项全民参与活动,推出相关音视频、演出、书籍等,通过各类传播媒介,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建筑,让市民从建筑“阅读者”,逐步转变为建筑“解读者”“守护者”。此外,2021年制作了以“建筑可阅读”为专题的上海文化旅游折页,2022年推出“建筑可阅读”4号线、10号线地铁专列,2021-2022年期间在虹桥火车站、人民广场站、南京东路站等9个重要地铁站大屏幕投放“建筑可阅读”宣传片,将上海建筑、城市形象精准触达市民游客、带到千家万户。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建筑可阅读”宣传力度,强化品牌推广打造,让城市建筑的价值得到有效传播,提升上海城市文化辨识度和传播力。一方面,依托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平台,以丰富的建筑资源为纽带,将“建筑可阅读”品牌推向长三角,形成溢出和联动效应,形成区域性“建筑可阅读”大品牌,共同打造上海大都市圈特有的文化形态。另一方面,将联合外宣等有关单位、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国际知名城市的国际传播实践经验,探索“建筑可阅读”品牌国际宣推路径,生动讲好上海建筑的故事、上海人的故事、上海的故事,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显示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助力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和全球叙事能力提升。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4日

  联系人姓名:陈奕奕        联系电话:18917701390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