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09:5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19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周卫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公共文化空间旅游‘标品’服务功能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截至2022年底,上海共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59家,美术馆100家,举办各类特色展览1100余场。本市博物馆、美术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大博物馆计划”和“大美术馆计划”卓越实践为引擎,总体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在讲好中国历史故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您提出的“所有公共文化空间,应该尽快建立供旅行社使用的团队预约参观功能”的建议。经排摸,目前本市多数博物馆、美术馆正逐步开放针对团队的预约参观。出于更好地进行展厅秩序管理的需要,给予参观人员更好的参观体验,博物馆、美术馆对每天团队参观预约数量会有所限制。

  关于您提出的“公共文化空间讲解开放给社会”的建议。为确保对馆内展览、展品诠释的内容准确性、学术性以及意识形态安全性,营造更安全、文明、有序的参观环境,保障广大观众的相关权益。结合工作实际,2020年6月起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向社会公布了《上海博物馆展厅讲解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展厅讲解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办法是在经过广泛的专业调研的基础上,参考借鉴国内多家已经实施了展厅讲解管理措施、社会人士讲解管理办法的博物馆的实践经验,根据上博、历博的开放、导览服务等实际情况制定公布实施的。此前,国内多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成都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成都博物馆、深圳博物馆等)已经制定实施了展厅管理条例并取得了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为了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满足旅游市场日益增长的服务团体参观的讲解人员需求,我们将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尝试开展试点,修改完善展厅讲解活动的管理办法,探索形成将讲解服务开放给社会的良性机制。

  目前对于其他博物馆场馆,旅游团体可以根据场馆规定协商安排讲解。此外,和博物馆不同的是,美术馆内的展览绝大多数是展期小于3个月的临展,展览的讲解工作大都由美术馆自身的志愿者团队承担,美术馆会对志愿者进行统一的内容培训。近年来,很多博物馆美术馆加大了对数字化讲解的运用,观众可以扫描展品二维码获取音频讲解甚至视频讲解资料。

  关于您提出的“针对专业或者特殊空间,则由市文旅局牵头,上海旅游协会、有关高校和空间运营管理方,共同组织针对社会面人员的培训、考核,考核通过后人员,按照预约情况进入场馆内提供讲解服务。”的建议。我们将根据场馆的具体需求,可以在万人培训增设课程或者由相关行业协会牵头组织有意愿的导游经过场馆的培训及考核后作为讲解的补充力量予以储备。

  感谢您对本市文旅工作的支持与关注。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6日

  联系人姓名:赵恬君              联系电话: 23118266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