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7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09:5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27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陈娟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iShanghai爱上海”城市旅游品牌IP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立足上海都市型全域旅游的特征,从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结合城市更新,持续推进了“建筑可阅读”“家门口的好去处”“演艺新空间”等文旅民心工程建设,营造了一批小而精美、主客共享的海派文旅休闲空间,围绕“十五分钟生活圈”给市民带去“深度游、微旅行、慢生活”的体验。我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迭代更新,从上海“处处是景、处处宜游、行行可看、人人共享”的特点出发,重点打造“海派城市考古”大IP,这是公众参与平台,是文化资源挖掘,也是都市旅游方式,每位市民游客都可以在行走城市、阅读城市的过程中,激发对于城市历史文化的想象和怀旧,更是对于上海当今发展变迁的关注和探究,在发现、体验、分享的过程中,充分感受人民城市的暖意、惬意和诗意。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

  关于“微游上海”:这是2014年上海旅游节中推出的一项创新活动品牌,以创新理念来设计上海文化一日游线路,结合“城市行走”这种深入浅出且健康低碳的旅行方式,推广“慢生活”和“城市微旅行”的理念,深度挖掘未被开发的潜在优质旅游文化资源,强调商旅文的跨界融合。近年来,全市各大旅游企业也纷纷研发推出了系列各具特色、适宜徒步的“微游上海”线路,便于市民游客在一幢幢优秀建筑、一片片历史街区中发现“里弄小巷”的别样景致,体验“梧桐深处”的美好生活。在市级层面的牵引推动下,各区也纷纷立足本区特点挖掘开拓。其中,徐汇区依托名人故居、文博场馆等场所,开发了涵盖建筑、非遗、艺术、博物馆、党建等主题的微游上海线路,通过边走边看边讲,了解上海故事,感受城市美好。黄浦区积极探索推出了10个文旅商联动的城市微旅行产品并成立了城市微旅行公益联盟进行市场化运作。

  关于“建筑可阅读”:从2018年起,由市文旅局推动的“建筑可阅读”经历了从“扫码阅读”到“建筑开放”到“数字转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等数字化方式对接“建筑可阅读”,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实现了建筑的“可读”“可听”“可看”“可游”。2021年上海旅游节特别推出“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年度主题,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开通首条“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推出十大海派经典、体现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微游线路;组织旅游达人队伍深度体验城市微旅行的出游方式;运用全媒体平台展示以经典建筑为核心的城市打卡点;倡导市民游客自发的、安全的、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主题微游上海,层层递进提升城市微旅行活动的影响力、传播力。徐汇区更是基于武康路-安福路的资源禀赋以及武康大楼这一城市精细化提升项目的代表性成果,“武康路-安福路街区”成功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徐汇还推出了“梧桐深处建筑可阅读”小程序,推介区域内建筑和旅游资源,为大众提供畅达的文旅服务。

  关于“家门口好去处”和“演艺新空间”: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围绕“十五分钟生活圈”,以“深度游、微旅游、慢生活”为主导,强调“微空间、微服务、微度假、微平台”,遵循“开放互动、便捷可达、共建共享、特色鲜明”原则,着力为市民游客提供亲民便民、宜乐宜游的新型文化旅游公共空间。“演艺新空间”则是在专业剧场的传统演出空间之外,指导推动各类场所积极拓展打造文艺演出新业态、新模式、新平台。截至2021年底,上海已建成10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和100个“演艺新空间”,基本覆盖了全市各区,“家门口好去处”囊括了生活社区、特色街区、新型商区、创意园区、工业厂区、便民服务、人文体验、生态绿地等八个类型;“演艺新空间”则从最初的商场、文创园区、书店、Live House,拓展到了到现在的酒店、餐厅、咖啡馆、艺术中心、旅游景点、游轮等。本市部分旅游企业精心策划,推出了5条“家门口的好去处”主题旅游线路,将部分“家门口的好去处”串点成线,带领游客轻松漫游。演艺新空间则充分发挥商旅结合的优势,开发推出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演出,已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亲近艺术的好去处,也成为了游客来沪旅游、体验城市软实力的地标点。其中,黄浦区发挥区域优势,推动演艺大世界从“演艺码头”向“演艺源头”发展,打造多层次演出场所圈层结构,将演艺大世界逐步打造成立体且多元的戏剧生活有机体群。

  我们还充分依托在上海拍摄的热映电影、电视剧,结合剧中相关的建筑可阅读、家门口的好去处、演艺新空间等商旅文空间,推出主题微游上海线路。如去年春节期间推出的《“爱情神话”是梧桐区的人间烟火》线路走进拍摄地,探访平日不开放的建筑,讲述五原路上发生的真实爱情神话,收获好评。在乐游上海官方微信上连续推出了“与《觉醒年代》‘再集结’、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打卡《觉醒年代》同款、《觉醒年代》绝美取景地就在这里”等推文,推动更多游客跟着一部戏走进一座城,在上海发现更多、体验更多。

  去年,我局在上述品牌基础上,重点集成打造“海派城市考古”IP。这是上海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卓越实践”,更多借鉴了传统考古范畴“价值发现”的功能和意义,以城市考古为起点,以发现城市、体验城市、分享城市为过程,以推介城市为终点,实现都市文旅资源的再挖掘、都市文旅价值的再发现、都市美好生活的再体验。每个市民、每位游客都可以在阅读城市、行走城市的过程中,发现不曾被发现的都市文化资源,挖掘不曾被挖掘的都市人文价值,整合不曾被整合的都市旅游攻略,让人们从简单的网红地打卡这一同质化城市探索,进入到文化旅游体验的一个更新更深更高的阶段。此项工作也成为疫后我们从立足本市微旅行入手、推动旅游行业复苏的重点抓手。

  此外,关于您提案中提到的其他方面,我局还做了如下工作:

  一、充分发挥上海制造业优势,打造高品质工业旅游产品

  2022年,我局联合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等十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和推进上海工业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分类指导、树立标杆、融合发展、打响品牌为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工业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同年,我局结合“一江一河”沿线等重点区域城市更新工程,将工业资源与都市型旅游景点相融合,推出十大主题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串联起滨江遗存、苏河新颜、智能科技、绿色环保、医药饮食、畅游海陆空等主题的新型工业地标,其中既有大国重器的厚与重,也有品味国潮的小而美。

  下一步,本市将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通过大众评选和专业评审等方式,遴选推出具有吸引力的工业旅游深度体验示范线路,增强工业旅游深度体验的吸引力。在“一江一河”等重点点位,可以通过深入挖掘工业历史文脉和展陈空间的文化内涵,突出其人文价值要素,打造具有城市标识度的工业旅游精品线路,讲好上海工业故事,引导广大市民游客在城市工业文明、工业文化、工业美学中漫游细品,感受美好生活。

  二、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本市不断加大以休闲农业、特色镇村、乡村民宿等为代表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力度,促进乡村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前阶段,我局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工作部署,动员、辅导吴房村、莲湖村、水库村等文旅资源比较集聚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充分发挥自身文旅资源,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截至目前,上海共有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2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其中包括一大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与此同时,会同市发展改革委遴选51个符合文旅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村,建设上海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三、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普及工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旅游的重要资源,丰富了旅游的文化内涵。旅游作为一种新的大众生活方式,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更多的实践和应用场景,激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普及工作,根据文旅部《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通知精神,找准各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契合处、联结点,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结合,举办“非遗购物节”“非遗美食节”等活动,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积极开发传统工艺产品,丰富旅游商品内涵。将传统体育、游艺纳入旅游体验。依托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康养旅游。挖掘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厚内涵,让游客体验当地民众的生活方式,体会中国人顺应时节、尊重自然、利用自然的思想理念和独特智慧。发挥传统节日、民俗活动参与性强的特点,让游客感受当地民风民俗,提升中华文化认同感。

  最后,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您对本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敬请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0日

  联系人姓名:杨巍巍                    联系电话: 23118190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