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2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10:1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62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朱光代表:

  您提出的“有关数字电视中增加‘适老化套餐’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诚如您建议中所提到的,电视荧屏是党和国家舆论宣传的主阵地,同时也是丰富人民群众娱乐生活的重要渠道。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年中国电视市场前7大传统主力品牌,即小米、海信、TCL、创维、长虹、海尔、康佳以及子品牌的出货总量达3616万台,合计占到全部市场出货量的份额高达90.6%,国产电视机已占主导地位。但由于智能电视机使用的操作系统各不相同,且生产厂商所合作的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也不统一(国家广电总局共颁发了7张互联网电视牌照,持证单位分别为国广东方、银河互联、百视通、华数TV、南方传媒、芒果TV、未来电视),导致了目前智能电视机在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不少问题。其中,智能电视机目前无法直接观看电视直播频道、各种收费“套路”多等,给老年用户带来诸多不便。

  针对以上情况,特别是在推动广播电视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方面,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始终致力于践行广电媒体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广电行业与老龄事业发展相结合,并在以下方面做了尝试:

  一是启动有线电视服务升级,提高“适老化”服务水平。作为上海地区有线电视运营商,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有线”)始终将提升电视服务水平的发力点落在“适老化”功能完善和无障碍服务适配上。今年3月17日,东方有线启动有线电视服务升级行动,同时推出适老化无障碍服务、简明会员体系、产品创新等一系列升级举措,进一步打造更简化、便捷的电视服务。在“适老化”功能升级方面,东方有线推出遥控器“一键直达频道”功能。有线电视高清机顶盒用户在开机后,只需按“导视”或“电视”键,就可进入上次观看的频道,大大简化操作。针对65岁以上的用户群体,东方有线推出7*24小时的免按键人工服务专线,只需拨打官方客服热线96877,即可直连人工客服,过程中不需任何按键或其它操作,客服人员能用沪语与老人沟通。东方有线在上海各区的营业厅还配备了专门的敬老爱心窗口,为老人提供更便捷贴心的服务。此外,东方有线还将于今年年内向市场投放语音遥控器,可实现语言交互遥控,进一步方便老年人操作。“适老化”专项服务功能有效降低中老年人使用有线电视的门槛,努力帮助他们不仅“能看电视”,也能“看好电视”,实现高品质的“电视自由”。

  二是丰富节目内容设置,打造终身教育学习平台。为大力推进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及上海老年教育数字化转型,丰富老年人群文化娱乐生活。2021年6月18日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上海广播电视台“金色学堂”频道及点播专区正式开播,通过有线电视网络、IPTV和百视TV APP在全国各省陆续落地。“金色学堂”节目内容以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资源为基础,涵盖了上海老年大学、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学习网等提供的优质课程,辅以SMG和东方明珠新媒体超过150万小时的节目版权库。基于对中老年群体现实需求和收视喜好的大数据分析,规划了“智慧生活”、“文化娱乐”、“健康科普”三大节目带,已集聚近千条课程节目,为老年人献上一张张精彩的电视课程表。“智慧生活”推出特色代表栏目《智慧学习营》,专门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技巧,比如在线缴费、打车挂号、预约订餐等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文化娱乐”重点推出《金色公开课》和《佳作赏析》两档特色栏目。其中《金色公开课》定期举办各类老年人感兴趣的线下活动,并通过特色化视频剪辑在“金色学堂”频道播出,帮助老年朋友实现有风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智慧社交沟通;《佳作赏析》于每周固定时间播出电影、戏剧佳作满足不同老年观众收视需求;“健康科普”重点推出《大医来了》栏目,邀请上海知名医院专家做客演播室,向观众科普权威的健康知识。

  三是拓展智慧广电应用场景,打造“适老化”公共服务平台。SMG旗下百视通与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老龄委等部门开展深度合作,依托IPTV大屏提供智慧医疗、民政助老等全方位综合服务,为老龄人打造面向居家的医疗服务。目前,IPTV阳光乐龄敬老版的“智慧生活”板块已经开通了在线复诊功能,接入华山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十人民医院等知名医院,后续还将陆续覆盖更多三甲医院和区域性社区医院。未来老龄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IPTV阳光乐龄敬老版的屏幕完成健康数据采集、远程问诊、便民配药等流程,实现一体化的家庭就医解决方案,大大提升老年群体的就医体验。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应用过程中反映的“打车难”问题,百视通于2022年10月推出全国首款家庭大屏数字出行服务产品“TV智享出行”,该产品覆盖上海IPTV和东方有线数字电视近500万用户,为包括老年用户在内的家庭用户提供便利的出行生活服务。“TV智享出行”一期产品聚焦出租车、公交和地铁三种出行服务,在老年人熟悉的“看电视”场景中通过遥控器随时一键叫车,同时提供周边实时公共交通信息查询服务,方便老年群体根据家庭周边交通实时信息提前规划出行行程,助力老年用户跨越交通出行的“数字鸿沟”。

  对于您提到的关于“希望国产电视机出厂预装软件,可观看央视、各地卫视等免费电视频道,设置‘适老化套餐’”的建议,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互联网电视的管理要求,互联网电视业务暂不开展广播电视节目直播类服务,目前电视用户只能通过有线电视或者IPTV观看到大屏电视频道直播。我局将继续积极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沟通,引导鼓励相关广电企业研究推出相应的“适老化套餐”,进一步满足用户多层次、多样化产品需求,力争让更多优质的广播电视资源实现共享,让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使提升广播电视“适老化”服务水平真正落到实处。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广播电视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8日

  联系人姓名:徐光道                 联系电话:23118223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