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6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10:0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36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王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本土文旅品牌扶持力度的建议”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策扶持,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能

  加强政策供给、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能。2022年,针对新冠疫情对文旅行业带来的前所未有、超出预期的冲击和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文化旅游局联合各相关部门和各区,连续第三年出台实施上海旅游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新12条”措施,联合金融机构为文旅企业新增授信500亿元,落实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到100%,争取近1亿新增财政资金用于文旅企业贷款贴息和一次性补贴。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乡村民宿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和推进上海工业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走访文娱、网吧、密室剧本杀、旅行社等艰困行业,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

  2023年,是文旅行业加速复苏、全面重振的重要时期,文旅企业是复苏重振的主力军。今年,我们将结合文旅大调研,深入文旅企业开展问需问计,做好与文旅业相关的稳企业稳增长政策措施的集成、解读、宣贯工作,主动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以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工作为契机,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力度,积极争取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精准运用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文化项目扶持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扶持,统筹利用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做好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下篇文章”,在今年推出第二个旅游投资“双千亿”项目(签约开工“1000亿”和银行授信“1000亿”)的基础上,完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和市区两级跟踪服务体系,推进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南一片区、乐高主题乐园、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标志性文旅项目建设,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

  二、加强资源整合,增强开拓市场整体合力

  坚持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加大资源挖掘整合力度,努力将城市资源转化为文旅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功能优势、竞争优势。2022年,我们致力打造“建筑可阅读”“演艺新空间”“海派城市考古”“一江一河游览”“家门口好去处”等都市文旅品牌,创新举办第33届上海旅游节,推出“非遗新体验之旅”系列活动,组织全市近万家文旅企业参加“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工作,积极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创建,引导文旅企业集聚资源、同向而行、协同发力。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为文旅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引导文旅企业把握行业复苏重振重要机遇,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中开拓更大市场、取得更大提升。加强文旅资源统筹配置,深度挖掘博物馆、美术馆、影剧院、历史建筑、一江一河、郊野公园、工业遗迹等特色资源,串联设计十大主题都市特色游产品,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高品质、体验性。鼓励、引导郊野公园联动周边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景区景点、精品酒店、乡村民宿等,合作开发旅游线路,放大整体效应、叠加效应,提升旅游感受度、体验度。巩固2023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成果,推动落实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23浦江宣言》,扶持优势文旅企业跨区域强强联合,加强长三角地区重大文旅节庆活动资源整合,常态化推出“乐游长三角”旅游专列,构建惠民利民、品质保证、服务便捷的“乐游长三角”服务网络,打响长三角地区“主题+体验”之旅系列品牌。

  三、优化宣传推介,塑造上海文旅卓越形象

  将文旅宣传推广作为提升文旅核心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注重加强全球叙事能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组织文旅企业面向全国、面向全球推介优质资源、演绎上海精彩。2022年,构建形成覆盖微信、微博、电视、视频号、抖音号、音频号的“乐游上海”全媒体矩阵,“乐游”频道落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覆盖用户2.1亿。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开拓视野、丰富手段、搭建平台,协同全市文旅企业共同做好文旅宣推工作。把握疫后文旅节展全面回归的契机,组织文旅企业积极参加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海旅游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等文旅节展,参与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发挥主场优势,集中向世界推介和展示上海。发挥市、区文旅行业协会作用,组织行业企业组团参加国内外文化旅游交易会、博览会,支持文旅企业将优秀文化作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推向海外市场。联合苏浙皖三省开展长三角旅游主题推广,激活做优14个语种的城市文旅外宣官网和海外新媒体账号,积极拓展国内游、入境旅游市场。深化“乐游上海”全媒体矩阵建设,加大对本市文旅企业宣传扶持力度,做好本市文旅企业相关活动、产品、服务等信息宣推工作,增强宣推工作的系统性、专业性、精准性,促进提升本市文旅品牌的知晓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6日

  联系人姓名:陈良伟                    联系电话:23115523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