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87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29 16:0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87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余思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远郊重大文化设施布局建设力度的建议”,经与市委宣传部、金山区政府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们认为您提出的“参照总分馆制,探讨博物馆系统的总分馆制;加强调研,做好全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对远郊区重大文化设施规划;加强统筹安排,进一步优化合理布局全市大型文化设施。”等建议能够参照全球文化旅游发展大视野,立足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聚集上海文化旅游大发展,特别是郊区文化旅游设施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意见和方案。
  关于探讨博物馆系统的总分馆制。为了进一步优化博物馆设施区域布局,强化远郊地区博物馆建设,从“十三五”起,本市通过设施规划、对口帮扶、探索“总—分馆”模式等措施,推动博物馆文化服务的均等化,使郊区(县)居民能够享受与中心城区居民相同的文化服务。一是加大远郊地区博物馆建设的投入,鼓励郊区新建或改扩建博物馆,提升远郊博物馆服务能级。近年来,闵行区博物馆新馆、嘉定博物馆新馆、奉贤区博物馆新馆等建成开放。二是加强中心城区博物馆与远郊地区博物馆的对口帮扶,以中心馆与分馆的形式,结合各区博物馆的馆藏特色和展示主题,建立市、区博物馆对口帮扶的N+16模式,提高郊区博物馆的办馆质量。比如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与奉贤区博物馆进行对口帮扶,奉贤区博物馆新馆挂“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南馆”牌子,在筹备、办展、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了市级馆的全方面帮扶,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三是整个区域内资源,推动建立本区域“总-分馆”的运行模式。比如浦东新区、嘉定区、金山区,将区内博物馆资源整合,以“总—分馆”的模式打造小型博物馆集群,推动区内博物馆整体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深入本市博物馆“总—分馆”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形成博物馆领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上海制度”。作为上海博物馆战线的重要成员,希望您在推进此项工作过程中,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于做好全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对远郊区重大文化设施规划。“十三五”时期,上海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基本建成,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断优化,中心城区10分钟、郊区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常住人口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达到0.2 平方米。与全市同步,金山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建设完成。
  “十四五”时期,本市将继续加强市区联动,发挥各区积极性,形成格局多样的文化活力中心。充分结合各区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发展规划,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文化旅游设施,以更好满足市民文化旅游需求。我们将全力支持:一是金山乐高主题乐园项目建设,并将乐高乐园项目作为加强全域旅游建设的抓手,根据国家文旅部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统一部署,适时启动金山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申报工作。二是金山开展的南部滨海区域和北部亭枫文旅创产业带规划布局,支持在新圈围的填海区域,整体开发,建设高品质文体旅综合空间。支持金山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运营机构,打造同时满足游客需要和地区百姓文化需求的高端文化艺术空间。三是金山对区域内各类闲置工业厂房和公共空间进行整体规划,吸引艺术家驻留,引进各类新型演艺活动、街头艺术、海岸艺术等。作为金山重要的文化旅游专家,希望您能够善用全球经验、站在全市高度、立足金山实际,为成功推进上述相关工作贡献文化力量。
  关于进一步优化合理布局全市大型文化设施。“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全力推进40个文化设施项目建设,涵盖市级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和各类演艺剧场。其中,新建和改扩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17个项目(列为市重大建设工程12个),支持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等21个 “一团一策”改革项目,推动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博物馆东馆等一批重大工程按计划施工。
  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重大文化设施布局,提升全市文化空间品质。我们将:一是立足上海文化设施布局现状、前景及需求,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东西延伸、南北推进、多芯联动”,形成东西“一轴”(城市文化中轴),南北“一带”(黄浦江文化创新带),激活“多芯”(文化活力中心)的发展格局。二是在新建文化设施基础上,注重将历史建筑、工业遗存等,因地制宜改造成文化设施或打造文化特色项目。三是将强化“一轴、一带、多芯”发展格局。重点在远郊区形成“多芯”发展格局,立足上海城市文化发展现状、前景及空间需要,加强市区联动,发挥各区积极性,形成格局多样的文化活力中心。
  为更好的强化远郊区重大文化设施布局,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调研,通过座谈、走访、规划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掌握远郊区不同文化设施需求和建设基础条件,针对性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可行性的重大文化设施。我们将继续对接市发改委,争取将论证合理的远郊区重大文化设施列入市级“十四五”规划,以便更好推动项目落地实施。作为上海文化旅游领域重要一员,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欢迎您多多贡献真知卓见,特别为规划编制提出“十四五”期间可以落地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文化旅游发展的支持和关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 年 7 月24日




联系人姓名:石志杭                    联系电话:23118168
联系地址: 大沽路100号615室         邮政编码: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