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9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22 16:0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9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杨志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博物馆临展亟需收费以补经费缺口”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从2008年起,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要求,本市博物馆逐步向社会免费开放。截至2019年,本市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达113家,全年接待观众2200万,举办临时展览377场。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近年来,博物馆经费缺口的情况确实客观存在。经费缩减也给博物馆策划举办高质量展览提出更高的要求。2008年《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中规定:“博物馆、纪念馆、纪念馆按照市场化运作举办的特别(临时)展览,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门票价格”;2012年本市发布的《上海市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游览参观点门票原则上实行一票制,游览参观点(含免费开放的游览参观点)内经业务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特殊参观点,需要单独设置门票的,门票价格需经价格主管部门核定”。因此,免费开放博物馆市场化运作的特别展览,是可以收费,门票价格需经价格主管部门核定。
  三、下阶段,我局与市发展改革委将根据相关规定,共同研究免费开放博物馆举办临时展览收费的可行性,支持符合条件的博物馆举办精品临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推动构建体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博物馆运行管理体制机制。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1日


联系人姓名:李  晶                     联系电话:2311832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