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88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22 16:0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88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唐吉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建设上海舞台艺术博物馆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上海有反映中国古代艺术的上海博物馆,反映现代和当代艺术的中华艺术宫,反映城市历史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初步形成传统与现代融合,中国传统与西方艺术展示互补的格局。多种舞台艺术在上海发祥和繁荣,建设上海舞台艺术博物馆,全面梳理、展示上海舞台表演艺术发展沿革,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上海的艺术类博物馆体系。我们认为非常具有必要性。
  上海拥有极其丰富的舞台艺术资源,为博物馆的建设打下良好的藏品基础。近年来,为推动上海舞台艺术博物馆的筹建,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梳理了“上海重要舞台艺术剧种、剧场的历史发展概要”、“上海戏曲学校历史梳理”、“中国及世界戏曲、戏剧博物馆名录”等各类舞台艺术史料,对馆藏的所有档案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清点和梳理,根据剧种、时间段、展品形式等进行分类统计,完成了“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重要藏品介绍汇编”。这些工作,为今后场馆筹建中的理论调研、展品征集、文物管理提供必要的数据,为筹建舞台艺术博物馆夯实基础。
  据了解,近期市政府已经将上海文化艺术档案馆改制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不论是建设博物馆、还是艺术产业发展,都离开不研究这个重要支撑。我局将按照市政府近期改制精神,指导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继续以上海舞台艺术博物馆的筹建为目标,开展艺术档案征集、舞台艺术专题项目研究和艺术类博物馆调研、不断完善新馆筹建方案等多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将通过有效平台发布全国乃至全球的征集广告,加强宣传和档案收集力度。二是将加强与研究单位的合作,如艺术类高校和社科院等加强合作,聚焦上海舞台艺术组建课题,理清历史,为做好博物馆筹建做好理论铺垫。三是对国内重要的舞台艺术类博物馆、纪念馆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建馆的各项基础工作,完善上海舞台艺术博物馆筹建方案,为进一步推进舞台艺术博物馆的建馆做好准备。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1日


联系人姓名:赵恬君                     联系电话:23118266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