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62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28 15:5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62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林丽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短视频内容监管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为短视频平台发展提供了土壤,国内短视频平台大量出现,短视频以其随时随地传播、碎片化、个性化等特点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短视频因创作快捷、门槛低等原因,内容良莠不齐不可否认。北京管辖的秒拍、快手、抖音,福建管辖的美拍,都受到广泛关注,上海目前没有此类专门从事短视频业务的平台,但是也有以短视频业务为辅的视听平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电局)与市委网信办始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引导本市视听平台短视频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对于代表所提的三点建议,作如下回应:
  一、规范行业秩序,着力压实短视频平台主体责任
  自2018年以来,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监管短视频内容,多次点名、约谈、下架处理相关短视频平台违规内容。2019年1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从机构把关和内容审核两个层面为规范短视频传播秩序提供了依据。
  《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明确短视频主体责任与义务,对平台应遵守的总体规范、账户管理、内容管理和技术管理规范提出了20条建设性要求,要求短视频平台建立总编辑内容管理负责制度,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面向短视频平台一线审核人员,针对短视频领域的常见突出问题,梳理提供了操作性审核标准100条,对于涉及短视频平台承担主体责任,把好内容审核关,发现问题内容不予上线,发现问题账号立即处理封禁。
  在督促平台落实两份文件的基础上,我局定期召开总编辑例会,建立重点平台一对一沟通机制,每年召开网站审核员培训班,及时传达监管最新要求,指导网站工作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将开展短视频业务的小红书、趣头条等重点平台纳入备案管理,督促网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市委网信办督促网站制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细则、健全管理制度,及时防范和处置破坏网络生态、危害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和信息,同时推动和指导短视频网站建立“主播积分”和“黑名单”制度,严厉打击利用短视频网站传播污染网络生态的行为。
  二、日常监测与专项整治结合,加大监管力度
  对于本市重点视听平台,特别是从事短视频业务的视听平台,我局已经纳入日常监听监看范围,组织专人抽看内容,采取现场督导、内容评估、联合检查等形式,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网站整改,力求抓早抓小。例如,山东女孩因模仿网红短视频,用易拉罐自制爆米花不幸身亡后,我局第一时间对哔哩哔哩网上“小野办公室”等类似短视频开展专项监测,发现部分视频存在安全隐患,责令平台严格自审,并要求主播在观众易模仿的视频上及时添加安全警示标语。对于重大时间节点期间,我局安排专项整治工作,对于平台内容全面排查清理。对于寒暑假等时间,根据国家广电总局有关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要求,本市重点视听网站均已开设未成年人专区或建立青少年模式,专门播放适宜未成年人收听收看的节目。同时,每年配合市委网信办开展“清朗”专项行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精准发力、全面整治。
  三、发挥公众监督作用,督促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部门职能安排,市委网信办负责建立公众举报制度。目前对于上海重点视听平台,本市已经建立并完善举报窗口,建立高效的投诉渠道。以“网络举报宣传月”为重点,市委网信办加强与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互动协同,提高对举报线索的处置力度。本市重点网站首页均注明平台受理举报邮箱、不良信息举报电话,设立链接上海互联网举报中心。此外,在每个视频页面,已设立平台举报入口,操作便捷,方式多样。积极受理涉及传播虚假信息、标题党、低俗色情信息的举报,妥善处理网民诉求,加大惩处力度,去年市委网信办公受理举报信息202万条,属地内舆论生态总体向好。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于本市网络视听平台,特别是从事短视频业务平台的管理力度,加强与市委网信办等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些协调机制,依法打击违规行为,确保网络空间风朗气清。加强对新兴平台、平台新业务的排摸、检查,引导“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短视频内容发展。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4日



联系人姓名:夏薇怡               联系电话:23118231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