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52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31 15:4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52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苏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黄浦江码头建设水陆联动整体规划和水陆一体整体实施提升黄浦江旅游品质升级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本市将着力将黄浦江游览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

  作为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记录了上海发展历史,见证了上海改革开放。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黄浦江游览”作为与上海城市海派文化一脉相承的靓丽名片,应主动作为、自我提升,为上海全面建设“五个中心”和全球卓越城市、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本市正在着力把“黄浦江游览”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使“黄浦江游览”成为国内外游客体验海派文化的首选地、市民都市休闲的漫游地、全市优质旅游资源的串联地,真正实现还江于民,让“黄浦江游览”更精彩,使游览产品、服务市场、服务时间全面延伸,从“观光游”迈入“休闲游”;还岸于民,营造滨江休闲空间,让群众从“走近”黄浦江变为“走进”黄浦江;还景于民,实现全域旅游化,营造黄浦江“处处是景,时时宜游”发展格局;还蓝于民,优化沿线产业功能,推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

  二、积极推动黄浦江游览码头改建和新建

  2017年,市交通委会同原市规土局,制定了《黄浦江岸线综合利用规划(核心段)》编制,通过调整核心段沿江岸线功能,进一步统筹协调休闲旅游、越江交通和公务码头等岸线资源,优化游船码头布局,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水活动区。目前,黄浦江核心段的生产岸线、港航服务岸线、特殊岸线和部分市政岸线等按规划将逐步取消,黄浦江两岸地区将进一步优化调整公务码头布局,增加生活岸线、轮渡岸线、客运旅游岸线及其码头服务设施。

  下一步,黄浦江两岸地区将积极推动完善浦江游览基础设施布局,聚焦重点,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多样的岸线码头,特别是水陆联动的节点型、复合型交通枢纽设施,将轮渡、游船、游客服务及相关配套设施进行整合,实现功能的集约和复合,为进一步提高浦江游览品质奠定基础。

  三、加快推进黄浦江游览水陆联动

  根据对黄浦江游览相关方案,我局会同沿岸各区积极推动黄浦江游览水陆联动工作,深入挖掘黄浦江两岸丰富的游憩资源,将打造特色各异的游憩功能区段:上游郊野游憩旅游段以滨江郊野景观为主要特色,突出自然山水和生态野趣;核心都市休闲旅游段以各历史阶段城市风貌与精神体验为特色,突出城市感知与文化享受;下游生态休闲旅游段丰富休闲体验,完善旅游产品,突出高品质与生态性。

  为了进一步加快黄浦江游览水陆联动产品建设,2019年,本市已开通连接金陵东路码头、东方明珠码头、秦皇岛码头的“小三角”班轮游览线路,游客可以多点停靠、随上随下,金陵东路码头和东方明珠码头地处闹市,原有的岸上旅游专线巴士线路、站点配套完善,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水岸联动产品。今年,在建设完成杨浦区时尚中心码头和徐汇区滨江码头的基础上,计划开通“大三角”班轮游览线路。

  徐汇滨江沿岸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都市休闲空间,徐汇滨江也已经被认定为上海市首批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区域内有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西岸美术馆,设置了旅游咨询、厕所、导览标识等公共服务设施,并设计了若干条滨江旅游线路,各美术馆也推出了联票,进一步丰富了滨江区域旅游产品,深受市民游客欢迎。

  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品质和服务的提升是杨浦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将强化“水岸联动”导览推介,构建“以点、串线、带面”的旅游目的地导览服务,以优化提升秦皇岛码头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旗舰功能。5.5公里岸线目前已建成六处党建服务站(驿站)为广大市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包括秦皇岛路游船码头驿站、耐克跑步驿站、雨水花园驿站、打捞局码头人人屋、大桥公园站 、电站辅机厂和电厂驿站。下一步,将构建以班游轮、地铁、观光电瓶车、徒步为主要方式的立体化交通集散和旅游服务体系,通过秦皇岛码头公交枢纽站、国际时尚中心定制巴士等形成滨江交通闭环,推进交通无缝接驳建设,解决游客出行“最后1公里”难题,实现旅游交通通达、多元、便捷和高效。

  我局将会同各区、各有关部门,结合沿线优秀历史文脉的梳理,植入特色体育、文化博览、艺术和音乐表演等功能设施,打造一批体现滨江风貌和文化特色的旅游景观,将旅游线路与滨江空间相协调,推动浦江游览进入水岸联动发展的新阶段。

  四、进一步做好黄浦江游览宣传推广

  2018年以来,黄浦江游览一直是本市文化旅游部门对外宣传的重点,已经组织浦江游览有关企业参加了多场宣传促销的活动,通过四季上海发布和乐游上海等平台,及时将黄浦江游览重要信息对外发布。同时,制作了黄浦江游览宣传片的制作,陆续通过高铁和地铁的电视广告屏,对市民游客滚动播出。另外,我局还帮助制作黄浦江游览宣传册及宣传折页,一方面通过我局对外推广活动对外发放外,另一方面通过全市的各旅游咨询中心直接向游客发放。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4日

  联系人姓名:陈亮                  联系电话:23118328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922室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