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98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03 16:1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98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田培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研学旅行是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作为一种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一种发展素质教育的创新举措、一种探索旅游转型发展的崭新方式,研学旅行逐渐得到教育界及旅游界的关注。
  近年来,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政策文件。上海从高考、中考综合改革路线图出发,着眼于促进研学实践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将中学生社会实践纳入课程计划,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注重特色、形成品牌,聚焦研学教育实践行与学统一、研与习统一、教与学统一,构建了分层递进、整体衔接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内容序列,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您提出了“长三角一体化研学旅行实践教育管理平台”等建议,近年来,市经信委等单位积极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利用,支持大数据技术在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广泛应用。2018年,市经信委批复成立旅游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实验室以大数据、云计算、“数据沙箱”等先进技术为基础构架,采用安全可靠的技术手段,积极探索推动公共数据、行业数据间融合创新应用。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等“连接技术”构建旅游行业数据生态资源的采集和整合平台,以数据挖掘、数据脱敏、数据分析等新算法创建“开放型、融合型、示范性、创新性”的“旅游大数据实验场”,新模式新零售重新定义旅游行业“吃住行游购娱导”七要素市场配置,再造和优化旅行服务流程,形成“精准产品研发、精准客户营销、精准服务体验”智能旅行服务体系支撑旅游主管部门宏观科学决策、合理布局和规划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经济效益,提升旅游消费者满意度,未来将努力成为国内旅游行业数据资源服务的重要载体。
  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市场细分功能,引导和鼓励部分旅行社与教育机构共同研发研学旅行产品。
  研学旅行是教育与旅游的交叉产品,目前研学旅行的举办者多为学校和教育机构,旅行社在研学旅行中承担的任务主要是受举办者的委托,办理出境手续、安排境外食宿等。作为旅游主管部门,我局将尝试鼓励部分在研学旅行方面有经验的旅行社,积极与学校和教育机构合作,在研学旅行产品的设计研发方面发挥自身的业务优势,合理安排研学旅行的行程,做到“游”“学”相长。在安排教学内容以外的景点游览时,也结合中小学生的课程内容,多安排环保、科技、人文、自然、历史、文学、艺术、体育方面的景点,在游览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给予学生引导和启发。我局也将鼓励具有相应资源的旅行社将工作重点瞄准研学旅行细分市场,将研学旅行做细做精。
  二、按照现有应急机制,监督旅行社做好研学旅行团的安全保障和紧急情况应对工作。
  由原国家旅游局制定并于2017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研学旅行服务规范》从行前教育培训、带队教师配备比例、行程中的安全事项和应急处置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指导。我局将引导并监督接受委托的旅行社按照《研学旅行服务规范规范》要求,配合研学旅行的举办者做好行程前和行程中的各项安全防范与保障工作,尤其是针对团员可能多数为未成年人的特点,与举办者共同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三、继续做好港澳青少年的内地游学工作。
  国内中小学研学旅行与港澳青少年的内地游学具备多方面的一致性,内地游学联盟是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国家旅游局)指导支持下,由河南、江苏、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和陕西等七省市旅游部门于2015年7月共同发起成立的内地游学旅游合作机构,联盟旨在服务港澳青少年团体内地游学活动,提升港澳青少年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认同感,促进入境旅游市场可持续发展,实现各成员单位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场共赢。上海市旅游局(现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于2017年加入内地游学联盟。我局将鼓励上海的游学机构开发更多符合港澳青少年需要的游学产品,并加入一些上海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让港澳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他们对祖国的认同和民族自信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6月30日



联系人姓名:杨巍巍                   联系电话:23118190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