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50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30 15:4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50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宋汉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上海建设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儿童主题乐园”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以传承中华文化为主旨,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经典动画影片和人物为载体,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动画主题乐园的建议很好。经我们了解,目前的相关政策及上海儿童乐园的建设构想是:
  一、主题乐园建设要求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委印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主题公园的规范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对于新规划建设主题公园,要体现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行业自律的原则,符合有关产业准入、规划、用地、生态保护等一系列管理要求,并应丰富其文化内涵。此外,要进一步增加儿童的娱乐设施,除开发建设主题公园外,还可通过统筹本市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在旅游景点、商圈、公共空间等积极布局各类面向儿童的服务设施,并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等方式,实现多方位、多层次的供给。
  二、美影厂IP运营情况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美影厂”)成立于1957 年4月,是中国历史最长、片库量最大、拥有知识产权最多的动画企业,创作了《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黑猫警长》《葫芦兄弟》等500多部动画片,注册了20类近400件商标,授权IP与多个世界500强企业开展商业合作,授权商品涵盖游戏、图书、服装、美妆、玩具、食品、贵金属等多个行业品类。
  近年来,随着文旅行业的兴起,美影厂也在不断谋求搭建以美影经典IP为主题的游乐园项目。目前,美影厂已与多家商业综合体保持授权合作关系,包括沈阳万象城的大闹天宫主题活动、广州天河城的主题活动、厦门中华城的主题美陈活动,以及与驴妈妈整体合作的乌镇等景区的主题合作等。2019年,与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携手打造的《大闹天宫》主题全彩喷绘客机“连云港号”首航;同时,与亚朵集团联合打造的亚朵美影主题酒店也正式开业。
  三、上海儿童乐园建设构想
  目前,上影集团正计划在上海影视园区内打造上影IP主题的亲子乐园。上海影视乐园总面积615亩,位于松江区车墩镇北松公路4915号。该乐园最初定位主要为影视拍摄基地,主要功能为影视剧拍摄提供部分典型的老上海街景和建筑,同时为影视拍摄提供配套服务。2019年,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开发建设正式启动,上海影视乐园将在二期加强文旅和商业配套。二期建成后,整个基地分为三大功能片区:影视IP娱乐体验区、老上海主题高科技片场区和影视工业旅游及一站式影视云制作区。其中,各类高科技摄影棚总数计划将达13个,可为剧组提供从前期筹备、拍摄到后期制作的一站式服务以及完善的生活配套,为游客提供以影视IP为内容的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充分展现“老上海拍摄地、高科技制作地、大文旅目的地”三大功能定位。二期建成后,将特别解决上海本土影视IP落地难的问题,为全市影视企业和包括美影厂在内的上影集团的IP转化提供一个重要载体。
  目前,上影集团已初步构建未来在158亩南侧打造上影IP主题的亲子乐园,拟和美影厂深度合作,挖掘美影厂优势IP内核,第一阶段以《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魔方大厦》等动画IP为概念意向,计划打造出跨越日夜承载从休憩阅读、互动体验到户外运动功能的亲子卡通公园,目前尚在具体规划中。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部门的推动下,我们将继续指导上影集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做好相关工作,将中国文化特色主题儿童乐园的构想落到实处。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4日


联系人姓名:余菲菲                    联系电话:23118172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