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70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17 15:5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70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


沈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崇明建设‘长江口二号’沉船博物馆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长江口二号”沉船项目的关心和对在崇明区建设“长江口二号”沉船博物馆的支持。
  “长江口二号”古沉船的发现,对于上海水下考古和文物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以及船舶和航运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以及国家文物局对此高度重视,从2016年起,已连续三年组织国内专业机构对二号古沉船进行水下考古探摸和多学科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市博物馆建设。“十二五”以来规划建设了一大批重大文化设施,包括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历史博物馆等博物馆项目,截至2019年底,本市已有各类博物馆140家。
  目前,“长江口二号”古沉船考古调查项目已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得到了国家级专项资金及市级财政资金的共同支持。鉴于古沉船规模大、船载文物数量多、沉船附近水域情况复杂,对古沉船打捞方案和文物保护利用,需要开展细化深入的系统性研究,并拟定具体工作方案。我局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全市重大文化项目布局,会同相关部门和区研究“长江口二号”沉船博物馆的建设选址、功能定位、展陈内容、运营方式等工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13日



联系人姓名:李娜                      联系电话:23118267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