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73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20 16:0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73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


董建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响地方节庆品牌、助推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中对于部分节庆活动持续效应不佳等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实现城乡休闲旅游常态化提出了宝贵建议。目前,通过节庆活动引领乡村旅游振兴,释放农业旅游综合效应输出,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工作推进:
  一、政策支持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体验的升级,乡村旅游进入快速成长期,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新亮点。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也积极为这一产业升级保驾护航。2015年1月,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5年8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2015年12月,《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中提出积极保障旅游业发展用地,加强旅游业用地服务监管。国务院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强化规划引导,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方向。
  《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明确打造“三园”工程(“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实施六大行动计划、落实三大保障机制。在上海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中,也明确了乡村主体举办符合条件的优质节庆活动,可申报相应专项资金扶持的规定。
  二、营销扶持
  本市文旅行业从2019年起推出“百万市民看上海“品牌宣传计划,旨在通过系列化的营销推进,为本市的优质文旅资源,特别是非传统景点类的旅游资源,提供更多直面游客和消费者的机会。同时,积极探索通过线上集中推广,线下活动聚集人气,形成节庆活动带动旅游消费的长效机制。在2019年的活动期间,本市各区积极对各自辖区内的文旅资源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形成优化后的线路产品。其中,在浦东新区报送的有关产品菜单中,也将“大团”的乡村文旅观光体验产品,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了推荐。
  三、产业配套
  为了进一步增加本市乡村旅游的品牌竞争力。浦东新区率先出台了《浦东新区关于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试行)》,这是上海首个关于民宿业发展的政府指导意见。也是谋求通过规范民宿业的准入机制。增加本市乡村旅游的停留时间,提升乡村旅游消费水平的试点。几年来,这一措施加速推动了乡村旅游住宿业的蓬勃发展。其中也涌现出了像“大团乡居“为公共品牌的农家民宿——百匠村。目前,百匠村民宿是大团镇首家民宿,也是目前新区4家特色试点民宿之一,已获得全部许可证。在本市文旅行业和新区的鼓励扶持下,百匠村以独特的主题、特色的手作工坊和户外活动成为了大团旅游新的增长点。未来,我们将鼓励其继续扩大经营规模,以期形成具有清晰定位的乡村旅游综合品牌。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13日


联系人姓名:姚烁烨                   联系电话:23118136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