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58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6-18 15:48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58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余思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新时代乡村文化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上海蕴含着丰富的农耕文化资源,值得深入挖掘、保护和传承。根据2018年出台的《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文件,市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乡村文化的挖掘保护,加快推进具有江南水乡特征和大都市郊区特色的乡村文化建设。
  一、关于“有条件的乡村,启动村志编纂工作”。根据2018年发布的《上海市乡镇街道村志及专业志编纂规划(2017-2025)》,“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各区地方志办公室正统筹规划、推进本行政区域乡镇街道村志及专业志的编修工作,部分区已经完成了区域内村志的编纂工作。比如金山区,对全区124个行政村的乡村历史沿革、文化遗产、村史记忆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完成了村志编辑出版工作。
  二、关于“在有条件的乡村,启动村史馆或乡村博物馆建设”。目前,本市一些乡村广泛利用党员服务站、文化公园、文化活动室等公共空间,建立村史馆或村史陈列室,比如青浦区东庄村村史馆、奉贤区益民村史馆、金山区星火村村史馆等。我局作为全市博物馆的管理部门,将与市、区相关部门,从资源挖掘、内涵研究、陈列布展和社会宣传等方面,积极做好乡村建设村史馆的业务指导和服务。同时积极对接有关区级文化主管部门,对条件成熟的,鼓励推动乡村博物馆建设,充分发挥地域历史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支柱作用。
  三、关于“挖掘乡贤资源,形成乡贤文化”。近年来,市和区相关部门和单位不断探索地方特色的乡贤文化资源挖掘和保护利用,用乡贤文化形成乡村关系纽带,拓展乡村建设资源。比如金山区相继举办了纪念南社成立110周年、纪念白蕉诞辰110周年、纪念高平子诞辰130周年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活动,挖掘金山乡贤资源、讲好金山乡贤故事。下一步,我局和市、区相关部门将深入挖掘上海重要的乡贤文化资源,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系列活动,推动乡贤精神的弘扬和传承。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6月15日



联系人姓名:李  晶                     联系电话:2311832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