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01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29 16:2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01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许丽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大型活动风险评估、及时发布信息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中对于如何进一步规范大型活动的运作,增强安全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市民游客的信息告知提出了建议,这对于提升大型活动的综合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针对全市重大文旅活动的风险防控,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开展:
  一、事前评估,安全至上
  在每一个大型活动举办之前,安全保障部门提前介入,联合主办方对于活动的主题、举办时间、场地情况、人员参与组织情况等进行详细的预判,提出活动的可行性结论。如确系风险过大,安全存在较大隐患,则活动不予举办。对于活动中部分存疑的风险项(如时间、场地、参与者),则要求主办方在方案中进行调整,直至隐患项排除。对于不确定举办的活动、活动中不明确的信息,不进行模糊宣传,以免误导公众。
  二、确定举办、风险预防
  对于确定举办的活动,要求主办方与公安、消防、安监、质监、交通等部门加强沟通和协作,制定完善的安全保卫方案、行动序列和应急预案,并举行各项活动的专题安全协调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同时,将不断听取公安部门的意见,对活动方案加以修正。对于活动人流密集的场合,请交警、消防等部门提前介入,全程监控,确保人员有序进出,安全疏散。对活动涉及的各类户外大型搭建工程,要求对图纸进行严格审核,在现场搭建时也将邀请安全部门现场监督。针对活动期间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因素等,做足时间微调、现场应急管理等必备方案。
  三、加强引导、重视舆情
  目前,各类大型活动的主办方都会在活动开始前,通过各类渠道向市民游客告知活动信息和注意事项。除了在传统的纸媒、广播电视等媒体上进行告知以外,针对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移动端获取信息的习惯,进行多渠道的信息发布。包括今年以来,因新冠疫情导致的全市文化场馆临时闭馆,我们就通过上海发布等用户数较多的官方在线平台及时进行信息告知。此外,在上海各类游客比较集中的场所,如星级宾馆、各旅游咨询中心、机场铁路站点等,都配备了上海文旅信息电子屏,游客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有关活动的信息。同时,针对活动举办期间,做好各类舆情监控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高效应对,保证各类公共信息传播的真实性。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4日


联系人姓名:  姚烁烨               联系电话:23118136
联系地址: 大沽路100号902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