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支持和推进上海工业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2-02-15 15:4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沪文旅发〔2022〕1号


各区文化旅游部门、工业旅游景点:
  现将《关于支持和推进上海工业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做好相关工作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关于支持和推进上海工业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上海市财政局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27日



关于支持和推进上海工业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


  工业旅游是推动工业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展现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成果的重要窗口。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品牌发源地和现代工业集聚地,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大批企业体现了中国现代工业制造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为提升上海工业旅游发展能级,打响上海旅游品牌,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高质量助力上海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更全面展示上海城市软实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采。以分类指导、树立标杆、融合发展、打响品牌为原则,优化工业旅游供给品质,突出工业旅游都市特色,深化上海建设成为中国工业旅游示范城市。以工业旅游为抓手进一步打响上海旅游品牌,促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更加有效、工业文明传承创新更加显著、上海制造金字招牌更加响亮。

  二、重点任务

  1.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开展上海工业遗产调查、评估、认定,形成分级保护利用体系。将符合条件的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体系,价值突出的推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动工业遗产内的建筑开展“建筑可阅读”。结合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城市更新工程,加强工业遗产、工业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展示由“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的城市更新典范。将工业遗产活化纳入相关国土空间规划,并在符合地区定位和功能要求的情况下,对项目用地性质、容积率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培育工业旅游、工业设计、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工业遗产从生产性资源转向生活化创意空间。

  2.支持工业博物馆数字化转型。依托上海工业文博资源,运用最新信息技术,通过数字化、可视化、互动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一批上海工业博物馆的数字化水平,建设一批深受大众喜爱的数字工业博物馆。鼓励各区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工业博物馆,鼓励企业建设博物馆或工业展馆、纪念馆,形成一批工业文明传承与科普、教育的新载体。引导利用线上线下互动、巡展特展交流等形式,整合全市工业博物馆资源,建立全市范围内的工业博物馆体系。

  3.激发工业品企业内生动力。支持现有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工业品企业加快开放工业旅游,引导试点开放学生春秋游和职工主题教育活动,将企业展示大厅的改造提升与科普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结合,拓展工业品企业的展示功能与旅游新体验。引导体现现代工业制造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工业品企业提高工业旅游认识,从设计环节嵌入企业旅游功能,借助厂房新建、改造等预设参观通道和旅游配套设施。

  4.创新消费品企业运营模式。支持上海食品、日化、服装等老字号、品牌消费品企业开发工业旅游,打响企业品牌、带动消费升级。支持消费品企业结合“工厂+衍生品直销”等形式,优化“前店后工厂”模式,增强工业旅游体验中心建设,开发工业旅游消费品、纪念品、衍生品等,丰富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定制服务和沉浸式旅游体验,将传统销售转型为品牌定制、新品发布、技艺见习等综合模式,打造集文化、购物、消费、体验为一体的工业旅游综合体。

  5.促进“工业旅游+科技”融合。结合“一区一特”科普工作,加强工业科普类旅游线路等产品的研发和体验设计。支持工业旅游景点创建科普基地,探索将工业旅游发展内容纳入科普立法。支持工业旅游科普场馆改造升级,提升工业旅游的科普宣传功能。

  6.促进“工业旅游+教育”融合。以工业企业、场馆园区为依托,挖掘高校工业旅游资源,加强工业历史活化、工业文明传承、红色教育宣传,加大工业旅游与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大学生社会实践和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等相结合,研发工业文明教育、研学旅游产品。

  7.促进“工业旅游+文创”融合。鼓励工业旅游景点和企业加强特色商品的创意设计与销售。结合“上海设计100+”等活动,加大工业文化元素注入,开发一批入选“上海礼物”和上海伴手礼的工业旅游特色文创产品和时尚潮品。

  8.打造工业旅游示范标杆。以具有工业旅游开发价值的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工业企业为依托,创新工业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模式,重点打造工业旅游项目标杆。以上海工业旅游基地为依托,引导工业旅游景点集聚发展,形成具有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品牌影响力、旅游吸引力的工业旅游发展区域。

  9.提升工业旅游服务水平。支持工业企业政务接待转向工业旅游发展。鼓励旅游企业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会的工业旅游春秋游活动、公务活动提供服务,鼓励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工业旅游的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事项。鼓励工业企业与工业、旅游服务机构等联合,通过组建旅游运营团队、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等方式,提升工业旅游运营水平。引导社会组织、服务机构做好工业旅游服务平台,优化工业旅游咨询、预约、游览等服务。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对游客开放员工食堂。

  10.推动工业旅游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工业旅游景点旅游服务数字化、绿色化、智慧化转型,依托互联网和VR/AR等技术,创新推出“云参观”“云看展”“云购物”等工业旅游产品,打造一批工业旅游线上互动体验场景。

  11.推出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按照“区域成片、跨区成线、融合发展”的原则,有机串联工业旅游景点与其他类型旅游景点、旅游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做优做强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将标杆工业旅游景点纳入已有观光巴士、航线,进一步完善工业旅游基地配套旅游标志的设置,统筹规划工业旅游基地和景点相关公共服务标志的建设。

  12.建立长三角工业旅游合作。探索建立长三角工业旅游资源共享、线路串联和品牌共建机制。成立长三角工业旅游发展联盟,深化长三角工业旅游合作和宣传推广。

  13.拓宽工业旅游宣传渠道。在市文旅推广网开设工业旅游专栏,制作工业旅游宣传片/微视频,编印工业旅游宣传图册,把工业旅游景点纳入本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家庭护照、科普教育的科普护照和上海都市旅游卡等旅游年票。

  14.推出工业旅游品牌活动。加强跨界联合,将工业旅游宣传融入上海旅游节、五五购物节、上海科技节等品牌节庆活动。设立上海工业旅游季,举办市级工业旅游活动,通过全媒体联动推介工业旅游景点成为网红打卡点。

  三、保障措施

  15.加强部门协同和市、区两级统筹,加强工业旅游央企、国企、市级企业和区属企业多主体联动,形成多部门、多主体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工业旅游考核机制。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参与提供工业旅游管理服务。引导工业旅游企业加强安全讲解、安全导引、安全警示、安全疏散、安全救援等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安全保障。

  16.健全工业旅游标准化体系。开展上海工业旅游资源普查,梳理上海工业旅游资源。加强工业旅游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等数据的跟踪、统计、分析。对具有标杆示范性、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具有突出贡献的工业旅游企业、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

  17.加大工业旅游发展专项扶持。加强本市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相关领域专项资金对工业旅游重点项目、数字化转型、新兴业态、品牌推广、新技术展示、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扶持,鼓励开发和改造升级工业旅游景点、基地,支持展示区、参观通道、游客中心、标志导览系统等的建设。鼓励工业旅游景点参与标准化达标评优,并逐步创建A级景区。支持市、区教育部门指导中小学选择有资质且管理规范、社会声誉良好的服务机构开展市内工业旅游研学实践教育服务,实施学生优惠票价及学生总量5%的困难学生免费额度。鼓励工业博物馆对中小学生提供免票或者学生票等优惠政策。加大惠企金融支持,引导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筹措机制,鼓励盘活存量土地及老工业基地等资源打造工业旅游项目。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18.加强工业旅游专业导游、讲解员培养。组织参观考察、学习交流和专题培训,支持企业开展旅游人才技能培训,提升工业旅游管理和服务人员专业技能。鼓励工业旅游景点开展大学生见习合作。壮大志愿者队伍,引入专家学者提升工业旅游普及讲解水平。与导游等级评定挂钩,探索完善工业旅游专业讲解员等级评定和激励机制。

  

  附件:1.上海工业旅游发展重点任务措施清单

     2.上海工业旅游发展重点项目清单



  附件1:

上海工业旅游发展重点任务措施清单

序号

任务措施

具体内容

主要责任部门

(第一位为牵头部门)

1

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开展上海工业遗产调查、评估、认定,形成分级保护利用体系。

市经济信息化委

将符合条件的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体系,价值突出的推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市文化旅游局

推动工业遗产内的建筑开展“建筑可阅读”。

市文化旅游局

结合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城市更新工程,加强工业遗产、工业历史建筑活化利用。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文化旅游局、市经济信息化委

将工业遗产活化纳入相关国土空间规划,并在符合地区定位和功能要求的情况下,对项目用地性质、容积率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

市规划资源局

培育工业旅游、工业设计、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工业遗产从生产性资源转向生活化创意空间。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创办

2

支持工业博物馆数字化转型

提升一批上海工业博物馆的数字化水平,建设一批深受大众喜爱的数字工业博物馆。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化旅游局

鼓励各区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工业博物馆,鼓励企业建设博物馆或工业展馆、纪念馆。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国资委、区政府

整合全市工业博物馆资源,建立全市范围内的工业博物馆体系。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化旅游局

3

激发工业品企业内生动力

支持现有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工业品企业加快开放工业旅游,引导试点开放学生春秋游和职工主题教育活动。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国资委、区政府

将企业展示大厅的改造提升与科普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结合。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市教委

引导体现现代工业制造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工业品企业提高工业旅游认识,从设计环节嵌入企业旅游功能,借助厂房新建、改造等预设参观通道和旅游配套设施。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国资委、市商务委、区政府

4

创新消费品企业运营模式

支持上海食品、日化、服装等老字号、品牌消费品企业开发工业旅游,打响企业品牌、带动消费升级。

市商务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国资委、区政府

支持消费品企业优化“前店后工厂”模式,增强工业旅游体验中心建设,开发工业旅游消费品、纪念品、衍生品等,丰富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定制服务和沉浸式旅游体验,将传统销售转型为品牌定制、新品发布、技艺见习等综合模式,打造集文化、购物、消费、体验为一体的工业旅游综合体。

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局

5

促进“工业旅游+科技”融合

结合“一区一特”科普工作,加强工业旅游类科普旅游线路等产品研发和体验设计。支持工业旅游景点创建科普基地,探索将工业旅游发展内容纳入科普立法,支持工业科普场馆改造升级。

市科委

6

促进“工业旅游+教育”融合

加强工业历史活化、工业文明传承、红色教育宣传,加大工业旅游与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大学生社会实践和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等相结合,研发工业教育、研学旅游产品。

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局

7

促进“工业旅游+文创”融合

鼓励工业旅游景点和企业加强特色商品的创意设计与销售,开发一批入选“上海礼物”和上海伴手礼的工业旅游特色文创产品和时尚潮品。

市文创办、市文化旅游局

8

打造工业旅游示范标杆

以具有工业旅游开发价值的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工业企业为依托,重点打造工业旅游项目标杆。

市文化旅游局、市经济信息化委

以上海工业旅游基地为依托,形成具有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品牌影响力、旅游吸引力的工业旅游发展区域。

市文化旅游局、市经济信息化委

9

提升工业旅游服务水平

支持工业企业政务接待转向工业旅游发展。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国资委

鼓励旅游企业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会的工业旅游春秋游活动、公务活动提供服务,鼓励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工业旅游的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事项。

市总工会、市文化旅游局

鼓励工业企业与工业、旅游服务机构等联合,通过组建旅游运营团队、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等方式,提升工业旅游运营水平。

市文化旅游局、市国资委

引导社会组织、服务机构做好工业旅游服务平台,优化工业旅游咨询、预约、游览等服务。

市文化旅游局

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对游客开放员工食堂。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国资委

10

推动工业旅游线上线下融合

推动工业旅游景点旅游服务的数字化、绿色化、智慧化转型,推出 “云参观”“云看展”“云购物”等工业旅游产品,打造一批工业旅游线上互动体验场景。

市文化旅游局、市经济信息化委

11

推出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有机串联工业旅游景点与其他类型旅游景点、旅游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做优做强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市文化旅游局

将标杆工业旅游景点纳入已有观光巴士、航线。

市交通委

进一步完善工业旅游基地配套旅游标志的设置,统筹规划工业旅游基地和景点相关公共服务标志的建设。

市交通委

12

建立长三角工业旅游合作

探索建立长三角工业旅游资源共享、线路串联和品牌共建机制。成立长三角工业旅游发展联盟,深化长三角工业旅游合作和宣传推广。

市文化旅游局

13

拓宽工业旅游宣传渠道

在市文旅推广网开设工业旅游专栏,制作工业旅游宣传片/微视频,编印工业旅游宣传图册。

市文化旅游局

把工业旅游景点纳入本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家庭护照。

市教委

把工业旅游景点纳入科普教育的科普护照。

市文化旅游局、市科委

把工业旅游景点纳入上海都市旅游卡等旅游年票。

久事集团

14

推出工业旅游品牌活动

将工业旅游宣传融入上海旅游节、五五购物节、上海科技节等品牌节庆活动。

市文化旅游局、市商务委、市科委

设立上海工业旅游季,举办市级工业旅游活动,通过全媒体联动推介工业旅游景点成为网红打卡点。

市文化旅游局

15

加强组织领导

形成多部门、多主体联席会议制度。

市文化旅游局、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

建立工业旅游考核机制。

市文化旅游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区政府

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参与提供工业旅游管理服务。

市文化旅游局、市经济信息化委

引导工业旅游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安全保障。

市文化旅游局、市应急局

16

加强政策支持

健全工业旅游标准化体系。

市文化旅游局

开展上海工业旅游资源普查,梳理上海工业旅游资源。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国资委、市科委

加强工业旅游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等数据的跟踪、统计、分析。

市文化旅游局

对具有标杆示范性、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具有突出贡献的工业旅游企业、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

市文化旅游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国资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7

加大工业旅游专项扶持

加强本市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专项资金对工业旅游建设与发展的扶持,鼓励开发和改造升级工业旅游景点、基地,支持工业旅游展示区、参观通道、游客中心、标志导览系统等的建设。鼓励工业旅游景点参与标准化达标评优,并逐步创建A级景区。

市文化旅游局、市文创办、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市教委、市财政局

支持市、区教育部门指导中小学选择有资质且管理规范、社会声誉良好的服务机构开展市内工业旅游研学实践教育服务,实施学生优惠票价及学生总量5%的困难学生免费额度。鼓励工业博物馆对中小学生提供免票或者学生票等优惠政策。

市文化旅游局、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化委

加大惠企金融支持。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筹措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及老工业基地等资源打造工业旅游项目。

市金融工作局、市规划资源局、市国资委

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市税务局

18

加强人才支撑

加强工业旅游专业导游、讲解员培养。组织参观考察、学习交流和专题培训,支持企业开展旅游人才技能培训,提升工业旅游管理和服务人员专业技能。

市文化旅游局

鼓励工业旅游景点开展大学生见习合作。

市教委

壮大志愿者队伍,引入专家学者提升工业旅游普及讲解水平。

市精神文明办、市文化旅游局

与导游等级评定挂钩,探索完善工业旅游专业讲解员等级评定和激励机制。

市文化旅游局


  附件2:

上海工业旅游发展重点项目清单

  1. 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2. 中科新松有限公司

  3. 船厂1862

  4. 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

  5. 上海上飞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6. 特斯拉超级工厂

  7. 锦和越界世博园

  8. 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

  9. 凤凰展馆

  10. 静安新业坊

  11. 上海造币博物馆

  12. 1933老场坊

  13.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

  14. 上海自来水科技馆

  15.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东中心工厂

  16. 智慧湾

  17. 上海汽车博物馆

  18. 东方美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19. 上海影视乐园

  20. 云间粮仓

  21. 金山冻龄梦工厂

  22. 上海中华印刷有限公司

  23.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