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美术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2021-03-16 13:4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3月16日


  为切实做好本市美术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导各美术馆全面落实员工和观众相关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常态化防控的精准性,确保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制定本工作指南。

  一、总体要求

  1.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场馆防控责任。根据本市防控工作部署和疫情动态变化,全面统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开放工作。

  2.认真落实本馆制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的工作规范和应急预案,制定节假日大客流预案,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3.积极配合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日常防控。一旦发现疫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防控应急处置。

  4.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依托数字美术馆、微信、手机APP等载体,着力丰富线上美术馆服务内容,推出在线展览、导览、讲座等,继续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美育服务。

  5.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有序开放。鼓励美术馆采取门票减免、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向医务工作者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服务。

  二、内部防控措施

  6.做好员工、后勤保障人员、维修人员、布展人员等工作人员的每日健康监管,利用“健康码”等智慧化手段强化健康监测,宣传做好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工作人员入馆必须佩带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应立即督促其及时就医,并向其所在社区及相关部门报告有关情况。

  7.加强办公区域通风换气,使用空调应按时进行清洁、消毒。办公距离应保持1米以上,减少人员聚集。员工用餐采用分时段就餐或分餐制。

  8.落实消毒和督查工作机制,继续做好消毒、检查等台账。

  9.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防控用品等物资保障,确保满足防控工作的需要,配备口罩、手套、消毒液、洗手液、75%酒精棉球、非接触式测温设备等医用物资。

  10.密切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做好心理调适,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工作质量,倡导员工适度锻炼,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完成对员工疫情防控的全员培训。

  三、常态化防控措施

  (一)开放服务

  11.加强场馆对外开放的日常巡查,对展厅、公共活动区域、设施设备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开展体检式检查,确保安全开放、安全参观。

  12.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及时做好美术馆公告公示工作。入馆口醒目位置应设立告示牌,明确开放时间、服务项目、观众须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并公布当地疾病控制中心、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电话,引导观众有序参观。

  13.鼓励实行预约参观,妥善安排观众错时、分批入馆。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日最大承载量,瞬时入馆流量不超过核定最大瞬时承载量。

  14.实行观众入馆必检,做好实名登记。在入馆处对所有观众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发热、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的,谢绝入馆参观,并劝其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所有入馆参观的观众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15.观众入馆前应出示本人“健康码”绿码。来自重点地区的观众应主动申报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鼓励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做好老年观众入馆服务工作。

  16.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接团队,举办公教活动、学术会议等。馆内剧场、影院等,按照相关行业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后使用。鼓励利用语音导览设备,以及公众号、小程序、二维码等数字化导览程序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

  17.加强馆内巡查,发现有观众密集、未规范佩戴口罩等情况,应及时劝导,严控人员聚集。

  18.服务人员佩戴口罩和手套上岗。保洁人员、维修人员佩戴口罩上岗。工作服须保持清洁,定期洗涤、消毒。

  19.通过馆内滚动屏、宣传视频等形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观众文明参观,减少聚集,注意个人防护,营造文明参观良好氛围。

  (二)公共卫生

  20.入馆处配备免洗消毒液。观众问询台每日做好消毒工作,并放置“已消毒”告示。为观众提供的语音导览等设备,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

  21.展厅内公用设施、电子触摸屏等设备每天做好消毒工作。注意避免消毒过程中对展出作品的损坏。

  22.垃圾箱(桶)每天做好消毒工作,保持馆内环境整洁。应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

  23.观众使用的卫生间应保持通风,保证供水设施设备正常使用。须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便池、洗手台、把手等部位按规定进行消毒,地漏每天用消毒水冲洗。

  (三)应急措施

  24.设置临时隔离点,发现疑似感染者或接到防疫部门信息有确诊病患、疑似患者来过场馆,应立即启动本馆相应应急措施。

  25.本防控工作指南,将根据我市疫情防控等级调整进行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