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旅游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8-11-15 08:3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上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公开步伐,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聚焦重点,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根据2018上海旅游工作重点,积极主动做好以下重点工作的相关信息公开:一是黄浦江两岸世界级滨水休闲区建设,游览信息咨询、交通集散、休憩便利等旅游服务以及“水上观光+岸上休闲”旅游产品;二是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情况;三是沪郊休闲旅游发展建设情况;四是迪士尼相关旅游线路和产品设计、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旅游节庆活动以及旅游市场秩序管理等方面。

二、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和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及时梳理本单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三、加大政策解读回应的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加强议题设置,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部门本行业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四、加大平台建设的力度。要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认真落实《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务信息和中国政府网微博微信内容报送及统计工作的通知》(旅办发〔201423)要求,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要适应传播对象化分众化趋势,以及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注重用户体验和信息需求,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高信息到达率。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要完善局官方网站功能,整合网站的各种公开栏目,设置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栏目;统一规范性文件栏目,并对所涉及事项、部门、业务等进行分类。同时,要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网站信息发布一致,目录并具备检索功能。

五、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根据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统一规定,按照要求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详细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信息。按照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审计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七、加大制度建设的力度。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根据“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未经审查和批准,不得对外公开发布政府信息。要加强督查,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表》的落实情况,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按照时间要求进行公开。

八、加大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的力度。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指标表开展自查,重点考核财政资金公开情况;保密审查机制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情况;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结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的工作推进情况等。考核评估自查按时上报市政府,并提交局年度(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年度(绩效)考核依据。考核评估的有关情况将在一定的范围通报。

 

上海市旅游局

201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