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下美丽乡村旅游与汽车文旅结合的建议

2021-05-14 10:3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留言时间:2021年5月11日

  来信内容:乡村旅游和汽车文旅会发生什么化学反映?美丽乡村中国行活动计划6月启动,诚邀浙江省乡村休闲旅游重点村及线路参与。我社为人民日报主管主办的汽车行业唯一国字头媒体,曾连续16年开展汽车全国巡展,连续5年开展房车旅游大会、露营大会和房车博览会、连续3年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博览会和国际氢能展等国际国内大型活动,拥有百万房车、皮卡、乘用车车主资源。为深入挖掘乡村元素的旅游价值,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带动城乡消费扩容,填补全国首个全平台乡村汽车自驾地图空白。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面向全国31个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搭建集自驾游景点、住民宿、品美食、购特产于一体的乡村文旅综合活动平台——打造以“汽车 文化 农旅”为特色的汽车中国行精品旅游线路品牌,并通过注入新鲜刺激的汽车文化旅游元素,加深周边群众及跨省游客对花园村的认知,展示乡村文旅魅力。真切希望可以得到上海文旅局的支持并接洽合作。期待回复。

  答复时间:2021年5月13日

  答复单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答复内容:您好,来信收到,关于您的来信,我局非常重视,现回复如下:

  乡村旅游是上海都市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市文化旅游局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上海乡村旅游高品质发展。截止目前,上海有1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6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7家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40个乡村旅游A级景区,16家乡村旅游景点入围上海市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47家乡村旅游景点入选首批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自2018年《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沪府办规[2018]21号)以来,全市乡村民宿蓬勃发展,目前已有合法合规备案乡村民宿579家,市星级乡村民宿70家,其中,五星级17家、四星级29家、三星级24家。

  为加大乡村旅游宣传推广,市文化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交通委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举办“2020年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暨最美乡村路发布仪式”,推出了18条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举办“发现沪郊好去处——2020世界旅游日 世界看上海”活动,发布沪郊5个区6条沪郊休闲旅游线路。市文化旅游局组织评定上海市民家门口好去处,举办花博住宿服务培训班,指导举办乡村民宿体验周。联合江浙皖三省文化旅游厅,共同推介优秀民宿、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

  目前,自驾车(房车)逐渐成为市民游客出行,尤其是上海郊区和长三角周边省市乡村旅游休闲的主流交通方式。市文化旅游局高度重视与江苏、浙江、安徽省文化旅游厅联动,推动长三角房车旅游的发展,以高速公路为联接,以乡村旅游景点开发为依托,形成空间多层次、主题多样化、功能多元化,满足多种个性化旅游需求的自驾车(房车)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一批主题别致、独具内涵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将积极支持打造“ 汽车 文化 农旅”为特色的汽车中国行精品旅游线路品牌,通过注入新鲜刺激的汽车文化旅游元素,加深周边群众及跨省游客对上海美丽乡村的认知,展示上海乡村文旅魅力。

  感谢您的来信,谢谢。特此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