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深化专业工业旅游的建议

2021-01-28 09:5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留言时间:2021年1月23日

  来信内容:上海有已经公布的工业旅游路线,汽车类、科技类等,经过考察发现,博物馆类路线,由于博物馆是公益性质,讲解和内容不够专业,硬件还是很好,整体的策划、动线、讲解、运营体系不够专业。企业类,挂个牌子,工业旅游,其实没有专业的策划、规划、团队、内容过于专业,不能区分群体做专业的讲解(如对学生、老年、媒体等)。最主要的是,了解工业旅游和有运营经验的人太少,基本是拿着自然景区的旅游经验套用工业旅游,不适用也不专业。因为,整体的运营中,缺少对参加工业旅游的企业(国企、民企、合资等)对工业旅游没有基本的认知,更不了解工业旅游对企业的有形和无形的收益、对企业公关和市场以及影响力的提升等等巨大好处,正是因为没有深入的了解,所以很多开放就是看作任务,没有专业的团队的策划与运营管理。建议,对有条件开展工业旅游的企业,给予补贴的同时,提供专业的辅导和普及,让企业真正了解工业旅游的内涵,以及专业运营的体系,让企业知道开放做工业旅游时基本的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也是很好的有收益的宣传模式。 上海作为国际化都市,工业旅游以及工业文化的发展,应该成为上海名片之一。个人建议,供参考!

  答复时间:2021年1月25日

  答复单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答复内容:您好,来信收到,您的建议非常好,我局回复如下:

  一、工业旅游发展现状

  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现代工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地,工业文明底蕴深厚,工业旅游资源丰富。上海工业旅游自2003年以来,以工业生产过程、生产工艺、工厂风貌、工人生活场景以及工业发展等为主要内容,逐渐引起了市民游客的广泛关注。上海工业旅游逐渐成为展示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成就的新亮点,成为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尤其是擦亮上海制造“金字招牌”的重要抓手。

  目前,上海工业旅游景点约120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19家,国家工业旅游遗产基地1家,市级工业旅游优秀单位23家、达标单位47家。其中,有以中国商飞、上汽大众、江南造船、宝钢、超算中心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工业旅游;以养乐多、太太乐、开能健康、光明乳业、元祖、金龙鱼等为代表的民生制造工业旅游;以上海国际时尚中心、8号桥、M50、1933老场坊、老码头等为代表的工业遗存工业旅游;以航海、航空、汽车、纺织、铁路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工业博物馆工业旅游;以洋山深水港、上海国际汽车场等为代表的重大工业文明成就工业旅游。

  二、工业旅游发展重点举措

  提升工业旅游发展能级方面,指导成立了以工业旅游景点、文旅策划企业、旅游行业协会、工业旅游促进中心等为主体的上海工业旅游发展联盟。依托上海工业旅游发展联盟,不断加强工业旅游的要素整合和产业辐射力度,加大对工业旅游创意策划、衍生品设计等的孵化与扶持。

  打造工业旅游精品体系方面,依托工业遗存、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企业、工业文博资源、重大工业文明成就及上海老字号、著名品牌,分类引导五类工业旅游产品开发。此外,自2018年以来,每年上海旅游节推出工业旅游主题旅游线路,积极举办工业旅游品牌活动。2020年,在杨浦滨江举办人民城市理念旅游活动,宣传、吸引广大市民游客走进滨江工业遗存。

  打响上海工业旅游品牌方面,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经信委、市教委、市科委、市商务委等工业旅游相关部门作为上海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上海旅游发展联席会议的机制框架下,积极沟通协作,加强市、区两级统筹,做好协同发展示范。积极培育上海工业旅游促进中心发展,依靠专业的工业旅游社会组织扩大工业旅游行业影响力,做好机制创新示范。指导上海工业旅游促进中心持续推进工业旅游相关标准贯彻实施,评定一批优秀的工业旅游景点和工业旅游基地。2020年,评出1家工业旅游服务质量优秀单位、6家工业旅游服务质量达标单位。

  强化工业旅游市场影响方面,制作了《工业旅游景点名录》、《工业旅游手绘地图》、《工业旅游宣传册》、工业旅游宣传片,免费在上海旅游公共服务站点、酒店投放,并把工业旅游纳入上海旅游宣传体系。评定的工业旅游服务质量达标/优秀景点被纳入本市青少年校外活动的家庭护照、科普教育的科普护照,每年组织工业旅游进学校、进社区。

  构筑工业旅游人才高地方面,定期组织了工业旅游景点培训,开展工业旅游参观考察、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工业旅游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服务和讲解人员、安全处置等关键岗位人员的综合素质。

  加强工业旅游产业扶持方面,已经明确了工业旅游项目的扶持范围,鼓励相关工业旅游景点申报上海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等。

  三、工业旅游发展意见采纳

  您提出的提升工业旅游景点运营水平、开放意识、政策扶持和宣传推广的建议,我们认为符合建设中国工业旅游示范城市的发展思路。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联合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出台2021年至2023年上海工业旅游发展指导意见,从顶层设计角度谋划新时期工业旅游发展大局,分析上海工业旅游发展中的难点、痛点,促进全市工业旅游发展。

  二是持续动员具有工业旅游开发价值的相关单位提高工业旅游开放意识,加大工业旅游开发力度,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的工业旅游产品。

  三是围绕全域旅游发展主线,将工业旅游景点、基地与其他类型旅游景点、旅游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有机串联,优化工业旅游动线设计,推出差异化精品工业旅游线路。

  四是加大工业旅游相关产业政策的宣传,引导工业旅游景点积极申报上海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等,深化企业对工业旅游的开发。

  五是宣传推介工业旅游产品、线路,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印发《工业旅游景点名录》、《工业旅游手绘地图》、《工业旅游宣传册》,结合上海旅游节开展工业旅游景点开放日、开放周活动,加大市民、游客对工业旅游的参与度。

  六是继续每年举办全市工业旅游培训班,组织工业旅游学习交流,提高工业旅游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服务和讲解人员、安全处置等关键岗位人员的综合素质。

  谢谢。特此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