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

2022-01-24 11:03 来源: 上观新闻

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1.png  日前,苏州河边,一条连接繁华外滩的“景观走廊”熠熠生辉。全新打造的黄浦段苏州河沿线的绿地灯光和岸线灯光正式上线。黄浦区通过对光、影的巧妙处理,以简约精致的照明手法和充满故事性的设计,在苏州河畔营造出静谧、柔美、梦幻的舒适光环境。目前,黄浦区段苏州河夜景呈现了“九大看点”,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迷离光影最动人

  苏州河畔,白天看景、夜晚看灯。变换迷离的光与影是此次上线的夜景灯光的一大特色。

  看点一,在九子公园附近的“有为公社”,打造了“梦与希望”为主题的夜景灯光。以光入画,画面中交替出现孩子、鹿、鸽子等一些画面元素,意在让市民游客重拾儿时记忆,缔造充满希望的梦幻场景。

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2.jpeg

  看点二是新闸路258号的侧墙,主题为“闪亮的时光”,以老城厢记忆里的时光为主题,表达对美好过往的珍视和对无限未来的向往,体现了苏州河畔融合过去、现在、未来的丰富文化内涵。

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3.jpeg

  看点三,位于苏州河岸线(新闸路-西藏中路),打造了“婆娑林荫、冥想步道、秘境物语”三大主题灯景。

  婆娑林荫,将灯光与光束灯、雾森机等氛围设备相结合,打造出光影摇曳的婆娑林荫道投影景观;冥想步道,利用投影灯将“字”与“形”相结合,市民游客可以在文字的“田垄”上走过,沐浴光的洗礼;秘境物语,让人在忙碌的生活中邂逅秘境,稍作停歇、安抚心绪。黄浦区灯景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强化沉浸式体验感和参与感,在这里加入了征集心声妙句的二维码,市民、游客可以扫码输入创意语句,经审慎筛选后将可能成为“冥想步道”的新景致。

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4.jpeg

  看点四出现在西藏中路728号美欣大厦侧墙,主题为“光的彼岸”,用光的笔触描绘了孩子与鹿、鸽子等穿越崇山峻岭来到苏州河畔的图景,意在引导市民游客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回观自我、重拾童心。

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5.png

  向历史致敬

  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段苏州河沿线有着一处处历史老建筑、石库门里弄,是上海城市发展的记忆。在灯景设计中,黄浦区向历史致敬,凸显历史文脉,讲好历史故事。

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6.jpg

  看点五,在浙江路桥,主题为“万家灯火”。浙江路桥,是抗日战争淞沪会战时期发生激烈战斗的地方。当年,一桥之隔,一边是万家灯火,一边是炮火连天。如今,万家灯火的地块正在经历旧改。黄浦区用光的语言还原了一隅市井气象,意在留住故土依依长情,同时铭记历史,警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7.jpeg

  在现场看到,作为主体景观的桥畔老房自下而上分为三段:一层为底商,用灯光配合老派风格的简易招牌和喷绘版面,营造出老城区熙熙攘攘的市井氛围;二层和三层是居民住宅,在实景阳台点缀绿植,窗内以剪影具象,结合内透和外打光,虚实结合地展现出生活景象;顶部将上海民居特有的老虎窗点亮,纪念一代代人日夜兼程的奋斗历程,象征凝聚力量点亮精神之光。

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8.png

  看点六,在南苏州路723号,主题为“沉鱼落雁”。通过光的传递,呈现出回忆里鸽群飞过天空的场景,以萤火虫灯营造出星星点点的梦幻星空背景,再用不规则的不锈钢薄片制作出简洁的影子艺术装置,通过巧妙的光照角度在建筑外立面上投射出鸽群的影像。白天融入墙面,晚上飞翔夜空。让虚幻和现实交错相印,代表了人们向往自由的心。

  苏州河上最美桥景

  看点七与看点八,为乍浦路桥段的“樱花谷”,这里将呈现苏州河最美桥景。

  “影子的旅行”主题灯光,由00后新锐艺术社团创作,运用“影”这一温和、静谧的概念,呈现出“有故事”的动态手影、剪影效果。

  “影动外婆河”光影秀以周边建筑、绿植、河岸等为载体,在光陆大楼顶部,用光束灯模拟皓月当空,静谧的月光穿过紫藤形成月光下斑驳的影;在沿岸绿植间,用定制的蝴蝶灯、萤火虫灯等灵动的造型灯营造浪漫的氛围,将灯光与雾泡机、雾森机等氛围设备相结合,打造出光影摇曳的婆娑林荫道投影景观,使人仿佛漫步在水气充盈的林间小路。

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9.jpeg

  站在樱花谷向东望去就是乍浦路桥,这里是拍摄上海夜景的绝佳位置:陆家嘴的东方明珠和摩天大楼三件套、外滩源典雅的中外建筑倒影在苏州河中美轮美奂,有古今融合之意。一个视角,展现了时光流转,见证了一个世纪的变迁和人文绵延。桥头对面的光陆大楼、颐中大楼不定期上演文化创意投影秀。

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10.jpeg

  看点九在老百姓熟悉的人民英雄纪念塔处,主题为“赓续红色血脉”。人民英雄纪念塔既是承载着红色记忆的纪念性建筑,又是“一江一河”的汇聚处,也是点亮浦江夜景的起点,其灯光象征着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纪念塔的灯光设计,在原有的红色基底上利用激光增设了呈上升形态的“星火”动态效果,既代表永不熄灭的英雄火炬,又象征着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同时运用双色温技术在纪念塔底座临江部分打造“红底金星”的景观效果,既凸显纪念塔的主旨,又与外滩水景灯光相呼应,呈现“星耀东方”“星星之火”“薪火相传”三种动态模式,可根据不同活动的需要随意切换。

苏州河夜晚又添新景 “九个打卡点”光影动人11.jpeg

  据悉,黄浦段苏州河新上线的灯景将根据市民游客的感受度进行调整,近期会不定期亮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