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遗产焕发新生 青浦百年电灯厂变身民间艺术馆

2022-01-14 14:01 来源: 上观新闻

  “老底子,漕港滩上有个电灯厂,曾一度供半夜电,12点拉闸前电灯会一亮一暗,给你眨眨眼,打个招呼,蛮好白相的!”——若问起从前朱家角的照明用电情况,上了年纪的朱家角人会这样告诉你。这些独特的回忆,和当地一家电灯厂有关。

珠浦电灯厂.jpg

  珠浦电灯厂旧址位于朱家角古镇历史风貌区漕河街西段、民居群中。沿漕港走去,这里没有如织游人,是一片未施粉黛、原汁原味的漕河街区,拥有百年历史的珠浦电灯厂就坐落在那里。以往,那里年久衰败、一片破落,最近珠浦电灯厂经过修缮改造,以全新的民间艺术馆形式重新开放。

  各式工业厂房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来源,但随着时代发展,这些厂房被逐渐废弃。不过,随着城市发展转型升级,工业遗产也能蜕变成一处处新的城市景观,珠浦电灯厂就是个例子。

  对青浦近代工业发展来说,这家电灯厂意义重大。珠浦电灯厂创办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江苏丹徒人马幼眉在漕港滩投资10万银圆,开设“余丰碾米厂”,以碾米附带发电,供镇上部分商行、机关团体夜间照明用电,电厂初名光华电灯公司。到1912年,厂里用的卧式单缸60匹柴油内燃机改为50千伏安发电机,镇上居民也开始用电灯照明,开创了青浦百姓用电之先。1919年,朱家角光华电灯公司与青浦县城观明电灯公司合并,取名为珠浦电灯厂。

  新中国成立后,“珠浦”公私合营,最后划归上海供电局,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沧桑后,珠浦电灯厂退出历史舞台。2004年,珠浦电灯厂旧址被列为青浦区不可移动文物;2017年,珠浦电灯厂作为近代工业遗产被公布为青浦区文物保护点。

朱家角镇将修缮后的珠浦电灯厂打造为民间艺术馆.jpg

  近年来,朱家角镇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珠浦电灯厂旧址进行修缮保护,尽可能还原老建筑原貌。为了更好地活化利用文物,让其赋能城市发展,朱家角镇将修缮后的珠浦电灯厂打造为民间艺术馆,为朱家角古镇新增一处文化地标。如今,入驻其中的艺售联上海朱家角寄售旗舰店、书画非遗木雕馆等有书法、油画、木雕、瓷器、古币等上百件藏品。

  在日前举行的开幕展览中,非遗木雕馆主要展示了朱家角本地木雕收藏家陈景彰的个人收藏。珠浦电灯厂底层东侧及二楼展区则是艺售联上海朱家角寄售旗舰店,这也是上海为数不多的具有专业文物购销许可证的机构。古艺书画展则展出了丰富的中国古代及近现代非遗木雕、书画、瓷器等藏品,主要来源于个人收藏及创作,其中“八仙”、“郑军议战”等木雕作品集浮雕与镂雕为一体,风格粗犷,画面中枝叶繁茂,寿星及八仙等形象出神入化,给人美的享受。

  重新对外开放的珠浦电灯厂不收门票,市民游客可查阅“青浦文旅”“朱家角发布”等公众号了解景区实时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