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里藏着“城市奇遇” 弄堂深处闪耀艺术之光

2021-12-03 16:26 来源: 新民晚报

  漫步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与武进路交界的今潮8弄——一片区的八条弄堂里,分布着60幢石库门房子和八幢独立建筑。这其中,既有历经百年沧桑的精致豪宅颍川寄庐,也有见证历史变迁的石库门弄堂社区公益坊,融汇中西的扆虹园等优秀历史建筑……夜色中,百年建筑前灯光璀璨,弄堂里,微凉的风送来一阵阵“夜莺”般美妙歌声,从11月26日到12月12日的三周时间里,作为艺术季重要板块之一的“艺享申城·海派今潮开幕演出季”将带来10场跨界演出,方锦龙、马晓辉、吴正丹、魏葆华、黄蒙拉、高博文等艺术名家将与叶音、廖搏等潮流艺术家同台,呈现歌剧、爵士、国乐、现代舞、街舞、评弹等一批丰富的舞台艺术样式,打破剧院与户外的边界,让市民与游客在冬日严寒中,被艺术之光照亮并温暖。

图说:TTechmak机械步伐爵士音乐会 官方图

  城市有奇遇

  今潮8弄所在的四川北路区域,也是20世纪30年代左翼文化运动的发端之地,鲁迅、瞿秋白、丁玲等均生活和活动于此。而中国第一家正式电影院、第一次电影放映都在此发生,中国第一所融合西方美术教育体系的美术专门学校——上海图画美术院在此诞生,相距不远的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旧址(今“1925书局”)还是陈云同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及鲁迅先生常来买书和领取稿费的地方,四川北路更曾是与南京路、淮海路齐名的商业街……可以说,百年前的这里,本身就是文商旅融合碰撞的非凡场域。未来上海市文学馆和虹口区历史文化展示馆也将落户于此。

图说:今潮8弄 官方图

  一个公共空间艺术展——“城市奇遇”正在今潮8弄进行,以“城市森林”“烟花迷宫”“折叠未来”三个篇章层层讲述城市发展,把公众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带入到一个猎奇的世界,身处当代的石库门建筑的情境中,探索过往海派文化记忆及市井生活的人文百态,再面向当下和未来,思考商业、城市化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并愿景未来生活方式的多种可能。

  “与美术馆的严肃陈列不同,此地的艺术并非只是静态的作品,而是以多维度营造街区,引导公众体验艺术的生活化和生活的艺术化。”展览的艺术总监、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说。

图说:孟菲斯派的创始⼈之⼀安东·西比克的作品《大象喷泉》在过街楼后 官方图

  这些进入街区的公共艺术作品,让人发现艺术可以来到美术馆之外更多的地方,艺术也可以是很多不同的工作,提示公众关注生活的周遭和所处的环境。艺术最终不属于创作者或所有者,而是属于公众,艺术作品的意义来自每个人的理解,来自如何看待并与世界分享。

  艺术无边界

  与展览一同构成“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艺术矩阵的,还有电台、集市、沉浸戏剧等,它们给人以艺术的感知教育。但此处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是参与其中,共同创造。

图说:周末,逛集市的人群 官方图

  策展人汪斌解释,电台看似一种复古,承载过去石库门生活痕迹;但如今伴随着“播客”的形式,讲述新的话题和当下生活,在电台中我们将讨论由“在地文化”引发出的电影、文学、城市更新等诸多议题,并将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与短视频等不同媒介结合,让公众也有机会讲述自己的故事和观点。集市是更为久远、源自农耕文化的交易场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种喧嚣的市井商业氛围渐渐被网络购物替代,如今的集市并不只是买卖的平台,更是人际交往的空间。伴随着不同的集市主题,趣味相投的人会聚在一起,分享货品的同时,也在交流生活理念。同时,院校主题的集市为院校搭建一条从创意到产业、再到市场的链条,从而为学生的作品提供更多亮相机会。

图说:集市摊主支起店招 官方图

  “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希望形成一种新的生活链,让四川北路保留下老派精致生活方式的同时,以青年力和创意潮流文化,激活街区活力;让年轻人愿意暂时离开网络、走入街区去发现、去社交。

  海派今潮艺术季也将成为一个起点,今潮8弄将从文化艺术开始,拥抱今天“无边界,无止境,包罗万有”的生活潮流,开启文化、艺术、科技、环保、旅游等多元交融的美好生活,在一江一河间打造公共活动新地标,塑造今天的又一个文化与艺术源点,逐步打造以今潮8弄为圆心,辐射整条四川北路、整个虹口的海派文化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