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这些水杉进入最佳观赏期

2021-12-03 10:00 来源: 上海发布

  12月正值水杉的最佳观赏期,西沙湿地公园、东平国家森林公园、青西郊野公园等多家公园的杉树进入最美状态。深黄、橙红、赭红……缤纷而浓烈的色彩,让人心里一派火热。大家一起来看看这些绝美景色吧!

  西沙湿地公园

  想赏水森林吗?来西沙湿地公园就对了,这里的水森林主要为人工种植的旱柳、落羽杉、池杉、中山杉、重阳木等。其中,颜色最艳的要属落羽杉,似羽毛状的叶丛极为秀丽,入冬后叶子渐渐变为深红色,在湖水的倒影下更是楚楚动人。

  地址:崇明区绿华镇堡湖路588号

  东平国家森林公园

  入冬后,水杉叶由绿色渐渐变金色,逐渐变成火红的颜色。推着一辆自行车漫步在公园的水杉林中,红杉成林、湖光荡漾、交相辉映,阳光打在杉林上,宛如大自然无意中打翻了调色盘,呈现出红、金、绿交织的绚丽色彩。公园今年还设了一条落叶景观道。

  地址:崇明区东平镇北沿公路2188号

  长兴岛郊野公园

  初冬的长兴岛郊野公园里,水杉已呈黄色,渐渐开始向橘红转变。有的水杉早早地穿上了红色的“衣裳”,在这初冬中耀眼夺目。有的水杉现在才开始向黄色变化。绿的、黄的、红的、斑斓的水杉仿佛想以一己之力撑起郊野公园的整个初冬。

  地址:崇明区长兴岛秋柑路199号

  崇明各处

  水杉或许是崇明岛上最常见的树,大抵只要是崇明岛上的景观,便少不了水杉树的点缀。所以整个崇明就如同一座大公园,行驶在崇明的北沿公路或者乡野之处,这一抹抹火红的颜色总能闯入你的眼帘,赏心悦目。

  地址:崇明北沿公路、竖新公路等

  青西郊野公园

  青西郊野公园以大莲湖湿地为中心,在保留原住民居住场所之余,将偌大的公园划分为水乡农田示范区、生态保育功能区以及渔村休闲体验区三个区域,其中尤以生态保育功能区的“水上森林”最为出名,到了深秋初冬时节,这里叶红似火,蔚为壮观。

  走入生态保育功能区,大莲湖映入眼帘,芦苇荡靠着湖岸,一丛一丛的,随风摇摆,而后是湛蓝的湖面、深绿的小草与红透了的杉树,层层叠叠,如油画般铺展开来。

  在这里,你还能看到原生态的农作场景,陡增田园意趣。园区中摆有座椅和小亭,如果遇上阳光明媚的大晴天,在这里欣赏风光,感受暖阳的照耀,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沿着长长的栈道,就可以看见一片池杉林。池杉被誉为植物中的活化石,尤为珍贵。这片池杉位于大莲湖水闸南首,内有5000余棵池杉,从1982年“落户”上海至今,这些树木都已达近半米胸径,由于水位逐渐升高,它们的根茎已完全淹没在水中,最深处水深达2至3米,形成了令人惊叹的水上景观。

  作为上海唯一的“水上森林”,这片占地83亩的树林现在已完全变红,远远看去,把湖面也映得通红。这份景致可维持到12月中旬,之后冬季羽叶将脱落,只能来年再来了。

  走近点看,一棵棵笔直的水杉深深扎在水中,一排排,栽种地十分有序,整整齐齐,看上去很舒服。络绎不绝的游人,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想要记录这些美好的时刻,还有人背着画板,特地来这里写生。

  青西郊野公园以“湖、滩、荡、堤、圩、岛”等水环境为主要特色,良好的湿地环境吸引了大批水鸟来这里栖息。公园也特设了观鸟屋方便市民游客前来观察。这里不仅有鸭子、鸬鹚等水鸟在此过冬,还能观察到连南汇都不容易见到的红嘴鸥。

  园内广袤的农田也让青西郊野公园成为了田鸟的乐园。这里田间散落的大量植物种子足以让鸟儿们在冬日饱餐一顿。如果耐心等待,你或许可以观察到大部分在上海越冬的鹀类。不仅如此,这里逗留的游客较少,你可以远离喧嚣,站在高处尽情地欣赏湿地的美景。

  青西郊野公园

  地址:青浦区紫莲路500号

  开放时间:8:30-16:30

  其中生态保育区入口(水上森林唯一入口)16:00停止进入,同时观光车不再向园内接驳游客。

  预约方式:通过 “沪游码”进行线上实名预约登记。

  公共交通:

  ① 地铁17号线东方绿舟站换乘公交金泽7路

  ② 地铁17号线朱家角站换乘公交青浦28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