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延时服务” 浦东社区文化大餐的“味道”越来越好

2021-11-29 16:36 来源: 解放日报

  五年前,李然之所以选定如今的居所,正是看中了家门口有社区文化中心。工作闲暇时,坐在图书馆里,“一杯香茗,一卷书,偷得半日闲散”,这一直是他向往的生活。可是真正去了几次后他才发现,社区文化中心里的图书馆,开放时间十分有限。

  “8时30分才开,中午关门休息2小时,16时30分就闭馆了。”就连周末的开放时间也不超过6小时,根本无法满足李然这样的上班族需求。“能不能稍微延长一点开放时间?”在浦东新区,这样的呼声不少,“文化场馆提供延时服务”一度成为市民最迫切的需求。

  为满足居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和更丰富文化供给的期盼,浦东已有不少文化服务中心根据群众建议做出探索:延长服务时间、丰富文化内容。

  给年轻人提供丰富的“菜品”

  初到金海中心的人,想必都会对这里的火爆人气而惊叹。一路走进馆内,参与者近8成是年轻人,完全颠覆了“文化中心主要服务老年人”的刻板印象。不过,对于工作人员小祝来说,这一幕早习以为常,“9时不到,年轻人已在门口排起长队”。

  去年9月起,为更好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金海中心开始全面开展延时服务。历经数次调整后,如今,金海中心的服务时间从早上8时30分一直持续到20时30分,全年无休,所有的文化活动设施均对外开放。服务内容包括公共文化服务、夜间文化艺术辅导服务、场馆免费预约使用等。据悉,金海中心每月接待的3岁至55岁人群达7600人次。

  延时服务绝非是白天服务的简单复制和延续。在金海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周建义看来,要让文化中心永葆活力,必须注入新鲜血液,服务项目重心需要向中青年人群和中青年家庭倾斜。要吸引他们到中心来,除延长服务时间,还必须提供足够多、足够丰盛的“菜品”。

  小韩和母亲是金海中心的常客。两年前,母亲无意间看到金海中心开出陶艺制作课程,给小韩报了名。“女儿对这个很感兴趣,教课的老师也说她有天赋。”轻踩踏板控制转速,泥土随着手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模样……看到女儿学得起劲,她自己也参与了进来。如今,母女俩坚持每月学习一次陶艺,一学就是一上午。

  陶艺、雕塑、绘画、舞蹈、机器人编程、3D打印课程,一堂堂文化类、科技类的课程在金海中心开出来。据了解,仅延时服务的项目就多达20余种,再加上原本就开设的活动,金海中心这张餐桌上的“菜”越发丰盛。

  根据群众反馈选择“菜品”

  刚刚决定全面开展延时服务时,周建义和馆内工作人员有些摸不着头脑,究竟什么样的活动才是年轻人喜欢的?

  为此,周建义组织开展了对夜生活人群的调研。一方面走访社区、夜市了解现代中青年群体的生活规律和文化取向,另一方面发放线上问卷主动征集群众声音,成功挑选出最受年轻人喜欢的非学科类培训课程及文化活动。此外,还开设公众号,形成线上线下交流系统。

  “菜做得好吃不好吃,顾客最有发言权。”小祝专门负责公众号运营,后台收到过不少网友的留言。“青年人非常热捧夜间艺术、健美和心理疏导低价课程,对夜间图书馆开放也非常欢迎,而年轻的父母更喜欢亲子5元电影……”基于反馈,中心设计了夜间服务特色内容。

  文化大餐要做得好,除了顾客的意见,厨师、服务员等各环节的声音也同样不可或缺。

  作为区级文化场馆,在整合文化资源、吸引优质的组织入驻方面,周建义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一个是主动出击,寻找社会化专业人才和团队参与承担项目实施,“梅国建大师的陶瓷工作室就是主动邀请来的”;另一个则是接纳“毛遂自荐”的优秀个人和团队。设在三楼走廊的“渔书书城”便是来源于第二工业大学毕业生团队的自荐。这个创业团队主推图书共享模式,在线上开展书籍回收及共享服务,但缺乏线下实体店,为此,他们找到金海中心询问场地事宜。“很有意义,也能为来文化中心的人提供便利。”双方一拍即合,一家生态环保阅读书城落地。

  文化服务触角还在延伸

  塘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作为浦东新区最早尝试延时服务的试点之一,在丰富文化活动内容、吸引年轻人方面也不甘落后。

  11月18日17时,塘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二楼的舞蹈房外,几位刚把孩子送来的家长正站在门口唠家常。谈起塘桥社区文化中心的延时服务,家长们交口称赞,“给小朋友们提供了丰富的活动,价格也要比外面便宜”。

  从9时至22时,双休日、节假日无休,塘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被称为“9107”服务模式。2020年以来,这一模式吸纳了成人街舞、少儿围棋、少儿合唱、少儿拉丁舞、创意美术、经典诵读等多种活动,服务近3万人次。不过,塘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副主任金世行认为,光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

  如果说,金海中心是提供色香味美的堂食文化大餐,那么塘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则基于延时服务的理念,创建出“外送”服务项目。据金世行介绍,塘桥街道文化服务的触角在不断延伸。居民反馈良好的延时文化项目被配送至居民区,合唱、舞蹈等培训班里的佼佼者也被输送到辖区内24个居民区文化活动室,极大地提升了社区文化活动氛围。“我们还充分利用中午的碎片时间,将一些像茶道、香道之类的传统文化送至园区企业。”

  11月20日上午,记者跟随居民一起体验了一场茶道活动,现场,茶艺师和居民就“冬天如何喝茶”热烈交流。这也是塘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实施适当公益收费后开展的公益反哺活动之一,即在不同延时服务时间段内提供不同类型的公益免费项目。

  在群众广泛参与的氛围中,浦东公共文化建设进入快车道。今年以来,浦东已有18家公共文化场馆告别了“朝九晚五”,采取新空间打造、文艺导师结对和文化专管员下沉基层等方式,助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从事文化工作20多年的周建义始终坚信,文化服务拥有“凝魂、化心、圆梦”的多重作用,承接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的文化场馆,必须致力于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文化大餐要足够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