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软实力 擦亮新时代黄浦名片

2021-11-26 17:14 来源: 人民网

10月20日晚,在上海音乐厅亮相的现象级建筑投影秀“光音的故事”迅速在朋友圈刷屏;10月22日,全球财经政要、机构高管等齐聚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分享真知灼见……短短几日,黄浦区不仅展现了可阅读的城市“历史建筑”,也晒出了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

黄浦区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拥有中共一大纪念馆等众多红色资源,以及“演艺大世界”这一全国密度最高的演艺集群。

近年来,黄浦区率先作为,前瞻布局,先后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近日,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黄浦区外滩风景区及新天地—思南公馆地区榜上有名。

精神家园最“引领”,筑牢城市软实力“内核”

黄浦是党的诞生地所在区,是共青团的发源地,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唱响地,是解放上海第一面红旗的升起地,现有各类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及设施140余处,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和悠久绵长的革命文化构筑了黄浦城区丰厚的红色底蕴。在这里,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已深入城市肌理,成了黄浦区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

今年6月3日,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经过600多个日日夜夜的精心建设,位于黄浦区黄陂南路374号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以崭新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共一大纪念馆外景。人民网 王文娟摄

“中共一大会址是我们党的精神家园,是党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历史记忆所在,也是最重要的红色地标。”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黄浦始终把红色遗址保护修缮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不畏困难、不惜代价,用心用情用力推进这项民心工程、政治工程。

不止是中共一大会址,黄浦持续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先后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的修缮布展、对外开放,完成了团中央机关旧址的升级改造,提升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三山会馆等重要场馆的布展。今年6月,还完成了又新印刷所旧址和中共上海区委早期党校旧址两处红色革命旧址的修缮展陈。今年9月,上海首个沉浸式红色体验空间——复兴·颂开放,深受市民青睐。

黄浦红色遗迹遗址众多,在空间上星罗棋布,如何立足全局,做好红色文化传承这篇大文章?串珠成链!黄浦早就探索出了解决方案。

红色经典步道导览图。黄浦区供图

今年6月,黄浦区以“一大”周边13条市政道路为纽,打造了以“历史的沉淀”和“未来的奋进”为主基调的上海首条“红色经典步道”。这一步道长达7.1km,将中共一大会址周边的14处红色遗迹遗址串珠成链、编织成网,引导市民游客在石库门里弄中探寻党的诞生历程,感悟理想之光、信仰之力。

今年9月,“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的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曾在路边上演“教科书式”救人的上海“05”后大男孩盛晓涵被评选为2021年度“十大最美救护员”。

他们在黄浦,以实际行动,讲好了党建故事、践行了核心价值,更好地传承信仰之光、传递理想之火。这也是黄浦所期待的,通过红色文化熏陶、涵养城区品格,塑造新时代市民的新形象,为上海的城市精神镌刻新的注脚。

城市文脉最“绽放”,培育“中国原创”沃土

今年6月,上海重新定义“城市软实力”,其中,“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赫然在目。黄浦的目标明确,持续扩大“演艺大世界”的品牌效应,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

“演艺大世界”以人民广场为核心区域,共有专业剧场25个,演艺新空间40个,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一场疫情,颠覆了传统演艺产业,但也为演艺行业带来了新机遇。今年1月至5月,演艺大世界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总计演出13870场,剧场与演艺新空间年内观众总人次为77.59万人次。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2019年同期。

“经典剧目要驻场演出。能不能让更多人,愿意为一场剧、一个展飞到上海来看?”在最近市委全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提出的这个问题,引发上海文艺界热议。

其实,早在2018年,黄浦区就发布了“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剧场服务体系,使演艺产业成为区域创新转型的重要引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如今,晚上的汉口路,人气看上去比白天更旺。观众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等待着环境式音乐剧《阿波罗尼亚》上演。自去年8月起首演以来,其驻场所在的亚洲大厦“星空间1号”已成为戏迷们看戏必去的“网红打卡地”,甚至很多外地观众拖着行李箱来看午夜场。

《阿波罗尼亚》剧照。黄浦区供图

其实在《阿波罗尼亚》首演前,所有人心里都没底,不仅因为当时线下演出市场正因疫情受到冲击,更特殊的是这种模式在国内还是第一次——环境式驻演音乐剧。

当初,由于找不到合适的正规剧场空间,制作和出品方“一台好戏”与场地经营方亚华湖院线商议,将原本用作办公的亚洲大厦“星空间1号”100%还原打造成剧中实景,观众可以一边喝酒,一边观看本就发生在小酒馆里的故事,打破与演员之间的距离。

此举是“创新”还是“作死”?答案浮出水面——这种小剧场特有的感染力让《阿波罗尼亚》很快在剧迷们的口口相传中一票难求,至今仍保持着“高开高走”的强势劲头,成为复工复产后演艺大世界首个“爆款”。如今,《阿波罗尼亚》不仅“逢开必罄”,甚至还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的消费,附近的商家到了晚上都不愁没客源。

从“演艺码头”迈向“演艺源头”“演艺潮头”,“演艺大世界”推动更多原创新作在这里“首演首秀”,把“上海文化”这张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此外,围绕“黄浦最上海”主题,黄浦区以悠久绵长的江南文化为底色,以百年激荡的海派文化为特色,积极塑造作为世界城市会客厅的人文内涵和精神品格。推动“景城一体”建设,展示外滩、人民广场、豫园、新天地、世博滨江等地标性区域特有的文化魅力,组织“走进外滩建筑”等活动,在全区建立420处“建筑可阅读”项目、55条“微旅游”线路,持续推进“非遗”项目进社区、校园、园区、营区和商业功能区,率先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