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首批示范级群文团队各显风采

2021-11-26 14:10 来源: 浦东发布

  浦东现有6000余支群众文化团队,需要凝聚力量的“领头羊”。11月23日下午,浦东首批17支示范级群众文化团队中的7支代表团队,走进初次启用的浦东群艺馆新馆实验剧场,在“⼤地繁花——浦东新区⾸批示范级群众⽂化团队创建⼯作分享会直播间”中各显风采。

  面对直播镜头,上海三林舞龙队、新场镇锣⿎书艺术团、陆家嘴海派秧歌队、周浦摄影队、浦东爱乐乐团、上海⽴信会计⾦融学院星海艺术团舞蹈团、尤克天使⽂化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介绍过往成绩,交流管理经验,并畅谈未来计划。上海市政协委员、研究馆员、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吴榕美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冯佳一同亮相,对群文团队进行专业指导。

  示范级群文团队有何过人之处?上海三林舞龙队、新场镇锣⿎书艺术团、陆家嘴海派秧歌队不仅精彩演绎浦东非遗项目,在学校、社区等地积极普及传承非遗艺术,还走出浦东,在长三角、国内外展现非遗魅力。周浦摄影队则用影像记录周浦镇的建设成就、风土人情、展示工作、生活中的感动瞬间和精彩故事,为广大群众带来幸福与快乐。

浦东新区⾸批示范级群众⽂化团队创建⼯作分享会直播间.png

  浦东爱乐乐团是群文团队中的“专业队”,乐手多毕业于上海或全国各大音乐院校,其中不乏从世界著名音乐学府学成归国的青年演奏家。上海⽴信会计⾦融学院星海艺术团舞蹈团则从大学生社团“升级”而来,在上海及全国比赛中屡获奖项。尤克天使⽂化志愿服务队扎根金桥碧云国际社区,成员来自各个国家,多位成员现场弹唱,将直播间氛围引入最高潮。尤克天使创始人、来自新加坡的Janice说:“我们不是每个人都会中文,英语也不是我们的共同语言,但我们能通过音乐,把欢乐带给大家!”

  根据《浦东新区⽂化团队建设实施⽅案》以及《浦东新区星级⽂化团队建设标准》,全区群文团队将陆续参评,争取⼀星、⼆星、三星、四星、五星乃至最高的示范级,星级越高能获得更高程度的扶持倾斜。而为了让“先进”带动“后进”,成为此次网络直播活动的初衷。三林舞龙队队长赵文强表示,他不希望分享会只是“纸上谈兵”,变成泛泛而谈的“务虚会”:“经验分享之后,我们还期待团队之间增强走动,实地看看,了解怎么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 浦东将通过不断完善团队建设方案与星级标准,“以评促建”,逐步上升到理论与体系层面,总结探索适合浦东群众⽂化团队的“浦东模式”和“浦东经验”。

  除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浦东群文团队建设体系外,今年,浦东还邀请茅善玉、王汝刚等36位名家与36个街镇结对共建,推出“一街镇一导师一精品团队”。名家导师将利用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对口团队进行整体包装,培育原创精品,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浦东群文水平。正在试运营阶段的浦东群艺馆新馆,也定在每周五举行“周周演”暨市民文化体验日专场演出,为优秀群文团队提供展示平台,让更多市民感受到浦东公共文化服务能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