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文化精品精细配送 家门口即享文化“大餐”

2021-11-26 13:37 来源: 绿色青浦

  随着物质生活不断提升,广大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2021年,青浦区文旅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送温暖”活动,把公共文化资源配送至“偏、远、弱”地区,为百姓送去了一出又一出“好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别开生面的精神文化盛宴。

  日前,在白鹤镇鹤联村,经典锡剧《折子戏》专场吸引了村民前来观看。铿锵的锣鼓响起,演员粉墨登场,一出出好戏拉开序幕。本次演出带来了锡剧《摘石榴》《双推磨》等符合老百姓口味的曲目。场上的演员个个神采奕奕,用原汁原味的方言、精湛老练的戏曲动作、惟妙惟肖的表演把各个角色都演得深入人心。场下的观众气氛热烈,随着经典唱段的上演,“锡剧迷”时不时地跟着哼唱。村民陆杏英阿姨是个十足的戏剧迷,她开心地告诉记者,难得不用走远就能过足戏曲瘾,在家门口欣赏到锡剧表演,农村不比城市,娱乐项目少,希望多举办一些类似这样的惠民演出活动,让更多人享受看戏的乐趣,也能拉近邻里的距离。

  近年来,青浦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通过多种模式实现文化精品的精细配送,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富的文化体验。今年开设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配送通过向偏远地区和特殊人群倾斜,展现文化的包容性和亲民感,让身处偏远地区的村民、特殊群体也能享受到文化美餐,共享美好文化生活。青浦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文化市场科副科长丁翔凡告诉记者,“守初心暖人心润民心”办实事专题配送通过提高文化配送产品的质量,以精品献人民,满足青浦人民对文化的新需求、新期待。今年,共安排了14个场次,把文化活动带进偏远农村,为金泽镇、练塘镇、白鹤镇等村民送去了精彩的文化演出。同时文化配送还走进了辅读学校、养老院等地,为特殊人群送去关怀和温暖。本次“守初心暖人心润民心”专题配送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包括沪剧、锡剧、儿童剧、综艺节目、手工活动等,类型比较多样化,惠及群众达2000余人次,现场直播汇集线上观众达35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