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打造“人民城市”文化新地标

2021-11-26 17:33 来源: 解放日报

杨浦1.jpg

杨浦2.jpg

  “从小我父亲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妈说得对’。最近有一次谈话,他突然站在我这一边,支持我的选择。这是我39年来第一次得到他的认可。”位于杨浦区长阳创谷创业园的新氦类脑智能剧场内,互动戏剧《遇见》正在上演。

  观众席上,来看剧的小何分享了隐藏在心底已久的故事。舞台上,来自大路剧团的演员将小何的故事即兴演绎出来。这是由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YOUNG剧场主办的“处处皆剧场,人人可艺术”YOUNG剧场戏游季现场。

  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杨浦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公共服务,打造了一系列文化新品牌。“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创业园区迸发文化产业活力。

  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日前,国家文旅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上海共有6处入选,杨浦五角场地区,与外滩风景区、南京西路商圈等榜上有名,成为集聚新兴消费群体的上海文化新地标。这是杨浦文旅近年来“结缘”的第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入夜,五角场彩蛋流光溢彩。五角场作为上海的城市副中心之一,每天人流、车辆川流不息,形成一个“消费热力圈层”。淞沪路自“热力圈”的内部往北延伸,连通大创智园区,这里拥有哔哩哔哩、字节跳动等文化企业,以及江湾体育中心、五角场双创学院等文化地标。在大创智的核心地带,大学路街区贯穿其中,一头连着复旦大学,一头连着创智天地,集聚了众多文艺的商业业态和年轻的消费人群。

  “一圈、一园、一街”相互交织,形成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上海的新兴文化旅游业态。

  2020年12月,国家文旅部公布第二批13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上海杨浦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成功入选。

  走在大创智,处处可以感受到文化的气息。这里有《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复旦大学校史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博物馆、上海体育学院中国武术博物馆等诸多高校博物馆,有中国第一所“没有围墙”面向社区全面开放的“复旦管院”,还有创智天地广场、大学路亚洲最高涂鸦墙、亚洲最大的互动数字雕塑莫比乌斯环等现代艺术地标。

  每年超过1000场的各类文化创意活动持续开展。在这里,市民群众可以观看音乐嘉年华的跨界演艺、倾听诺贝尔奖得主的睿智分享,也可以感受知名企业家的创新创意。

  去年9月,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仅有6处入选,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位列其中。

  “全国6个示范区,特点各异,杨浦滨江之所以能入选,正是因其独具代表性的工业遗产和生活秀带特色。”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松说,“过去是针对滨江的一个个单体进行保护,而此次示范区建设,更强调探索制度创新。”

  在滨江,杨浦用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理念为历史建筑注入新的血液。永安栈房旧址将于明年完成修缮,以世界技能博物馆的崭新面貌与世人见面。而在上海船厂旧址,将建成“中国古船博物馆”,让船坞带着历史的厚度和城市的温度迎来又一个春天。

  创新文化正在崛起

  在杨浦区,一批创新的文化地标正在崛起。

  杨浦区荆州路151号,曾是电影《风云儿女》的拍摄地,如今已成为国歌展示馆,通过一场场沉浸式场馆教育、一堂堂红色主题讲座,带市民群众回望红色历史。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位于杨浦区定海社区的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大楼点亮璀璨灯火。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一座有厚重感和时代感、观众喜闻乐见的博物馆。

  在杨浦滨江核心地带,上海郎朗音乐世界正式落户,将为全球音乐艺术追梦人打造国际化音乐教育和交流的平台。

  YOUNG剧场前身为杨浦大剧院,全新改造后由上海大剧院进行运营管理,计划于2022年春天正式投入运营。在老剧场即将重开之际,“处处皆剧场,人人可艺术” YOUNG剧场戏游季从杨浦滨江出发,行走于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长阳创谷等空间,为市民群众呈现了一场场“打破第四堵墙”的戏剧。

  “一人一故事”

  晚上7时,通过线上报名的观众陆续走进剧场。演出开始,观众被邀请分享一段自己的故事,在聆听了观众的个人经验和感受以后,演员开始以形体、话剧、音乐等形式即兴呈现,作为“礼物”回赠给观众。一晚上的演出里,不同观众的故事被演绎,而故事与故事之间又存在着一种仿似互相对话的微妙关系。

  这并非YOUNG剧场将“一人一故事”的表演形式引入社区的首次尝试。此前,YOUNG剧场在滨江试演了行走戏剧《在岸边》,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演出了新马戏与装置剧场结合的《想象的浪潮》……每一场演出都以打破传统剧场空间、让观众变成“演员”的方式转变传统的观演关系。

  在杨浦滨江,观众跟着演员从黄浦码头旧址出发,经过毛麻仓库、船厂、水厂、渔人码头等老建筑,在大路剧团演员的引导下和乙舦乐团现场伴奏中,尝试以肢体与周遭的建筑、草木、飞鸟、船只对话。

  戏剧的边界被打破

  在位于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的亲水平台上,一个巨大的平衡木装置宛如一座漂浮的白色冰川升起,形成了一个无边界剧场。

  演出始于一个简单的问题:水是什么?MOON剧团的青年艺术家邀请现场的观众回答这个问题,被巨型平衡木吸引来的孩童、青年与年长者们各自调动想象力,做出了即时表达。

  “剧场对观众而言一直是有距离感的,我们通过无边界剧场,让观众感受到其实剧场也可以和人非常亲近。”YOUNG剧场副总经理王洁说,未来YOUNG剧场正式运营后也将继续延续这个理念,“我们会有传统剧场的严肃剧目,但也会有更多打破边界的互动戏剧、公益性演出、艺术普及活动等。”

  剧场的“杨浦定制款”

  YOUNG剧场坐落在杨浦区控江路1155号。改建后的剧场总建筑面积约8793平方米,包含一个1020座的主剧场和一个168座的小剧场。2018年2月,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与上海大剧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改造后的杨浦大剧院更名为YOUNG剧场,并由后者对全新改造后的剧场进行运营管理。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筹备和改扩建工程,新剧场即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YOUNG剧场”,音同“杨”,取英文“年轻”的意思。“杨浦从老工业区转型为创新创业区域,这里有很多高校和创业园,观众群体偏年轻化。”王洁说,“上海大剧院有比较丰富的剧场经验,但在为YOUNG剧场定位时,我们不满足于做一个上海大剧院的连锁店或复制品,而是希望结合当地的历史人文背景,打造一个具有区域特色的‘杨浦定制款’。”

  公共文化服务深入人心

  “我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借书还书,不用顾虑图书馆的开馆和闭馆时间。”在杨浦区宝地广场内的信用借书柜前,小陈打开支付宝App开始借书。只要芝麻信用达到550分,扫一扫指定二维码,就能免办证、免押金,从借书柜里免费借走自己心仪的图书。

  杨浦区图书馆将支付宝芝麻信用与“书界”服务相融合,提出基于个人信用积累、类似自动售货机的智能信用借书柜,让市民群众拥有身边的图书馆。

  杨浦区图书馆是上海首家推出网络借阅服务的图书馆。目前自助服务点达到51个,现场提供智能的自助借还设备,无需工作人员的引导,市民群众就能自行借阅图书。“杨浦市民群众通过‘书界’借阅图书有三种模式:送书到家、送书到柜和现场借阅。”杨浦区图书馆网络资源服务部工作人员介绍。

  而这只是杨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在杨浦区,公共文化和旅游资源配送就像借书一样方便。

  杨浦区“百姓艺苑”公共文化资源配送,是全市范围内首创的文化资源配送品牌项目。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还与人民网合作,制作每月一期的“人民秀带直播间”系列专题节目,带领观众在线打卡杨浦滨江、红色地标和特色展览;同时以公共文化服务作为切入点,整合海量文化资源和用户,通过“文化杨浦云”提供线上综合文旅服务。

  最近,一部关于杨浦的系列短视频在朋友圈刷屏了。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拍摄制作的《看见杨浦》系列短视频,以“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引领,从文化旅游的视角,沉浸式展现杨浦“四个百年”的历史积淀。第一季上线7天播放总量突破10万。“第三季正在积极筹拍中,相比于前两季,加入了更多在杨浦生活和工作的人们的视角,呈现更生动、更具活力的杨浦。”杨浦区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