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七号桥》拉开闵行原创红色剧目展演序幕

2021-11-25 16:40 来源: 今日闵行

  11月23日晚,大型原创现代沪剧《飞越七号桥》在上海城市剧院成功上演,拉开了2021上海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暨闵行原创红色剧目展演的帷幕。

《飞越七号桥》拉开闵行原创红色剧目展演序幕1.jpg

  《飞越七号桥》取材于上海的西大门——闵行七宝镇当地革命遗址“七号桥碉堡”的相关历史事件。全剧以“碉堡布防图”为引子,通过母子、儿媳、师徒、兄弟之间的人物冲突构造,讲述了爱国女商人赵春梅,在周围地下党员的影响下,从一介不问世事纷争的普通棉商,转变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的进步女性的故事。再现了1949年解放上海战役期间,闵行七宝地区地下党组织紧密团结地方群众,为积极支援前线解放军将士作战,与敌人开展的一系列惊心动魄、斗智斗勇的抗争故事。生动诠释了党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

  《飞越七号桥》由新东苑沪剧团创排,团长沈慧琴领衔主演,并邀请《文汇报》高级编辑张裕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昂执导,国家一级作曲汝金山担任作曲。全剧汇集了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瑜、国家一级演员李建华、吴梅影及顾恺等一批优秀演员。

《飞越七号桥》拉开闵行原创红色剧目展演序幕2.jpg

  为增加舞台艺术感染力,该剧在遵循沪剧唱腔和故事以情感人特点基础上,作曲首次引入越剧、京昆、评弹等姐妹艺术曲调,增加了演员表演和记忆难度,但为了完美演绎这出新戏,每一个演员都铆足了劲,起早摸黑背词、走位、练表情,全身心投入到人物塑造和情节连贯的表演中来。

  《飞越七号桥》先后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优秀剧目奖”“2021年度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上海市闵行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等荣誉,受邀参加“2021年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赴长三角展演活动”,并成功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经过半年多的二次创作与精细打磨,《飞越七号桥》于11月23、24日以全新的面貌和更高的品质,在上海城市剧院再次与广大观众见面。

图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市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的过程中,上海舞台艺术界不断涌现出一批优秀红色原创剧目,正在持续产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深远影响。

图片

《寻找第十二人》

  闵行区地处上海中心腹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厚。在这片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热土之上,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6000多条红色档案目录汇聚起闵行的红色血脉,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红色文化纪念设施凸显出闵行的红色基因,根据《上海闵行英烈》史料记载的288位革命烈士英名更彰显闵行的红色精神。通过本土红色文化研究与舞台艺术创作的紧密结合,闵行陆续推出了《飞越七号桥》《相约梅家弄》《华家儿女》《板桥霜》《光荣之家》和话剧《老街》《明强红韵》、沉浸式互动剧《寻找第十二人》、剪纸影戏《奇袭沪闵路》等一批红色原创戏剧。在一场接一场的演出中,观众获得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滋养。

  本次展演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闵行区委、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指导,中共闵行区委宣传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新东苑沪剧团、上海城市剧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