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秋季文旅消费季登场 来“海派之源”体验“建筑可阅读”

2021-09-17 16:31 来源: 新民晚报

  玩转衡复风貌区有多少条路线?解锁西岸艺术中心有几种方式?追溯徐家汇历史从哪里找突破口?受疫情影响“足不出沪”的日子,不如来探索下被忽略的“身边的世界”,那些你自小走过路过总是错过的风景,或许是许多人跋山涉水梦寐以求的打卡地。

  9月16日-10月31日,徐汇秋季文旅消费季如期而至。率先于9月17日至10月7日亮相的复兴艺术节,你能在满地金黄的梧桐叶中探索衡复风貌区里的音乐盒建筑。而9月25日至10月10日举行的“2021艺萃徐家汇”,则将呈现首店新店品牌快闪、潮流运动体验、多元艺术快闪等活动。开门七件事——阅、观、赏、游、逛、住、娱全体验。

武康大楼.jpg

  跟着复兴猫,衡复风貌区逛一逛

  站在“乘风破浪”的武康大楼前留个影,在老店新开的紫罗兰里烫个头,在馄饨皮(上海交响音乐厅)里听场音乐会,在柯灵故居里坐一坐……即将开启的复兴艺术节是整个衡复风貌区献给都市人的“假日特供”,最新推出的“爱汇武康”路线,不仅有已然出圈的网红打卡地,还有很多平素容易忽略或不对外开放的文艺范老房子,比如“罗密欧阳台”、上影演员剧团驻地等。

  那么多栋历史悠久的建筑、那么多条风景各异的路线,为让人不至于迷失在满地金黄的梧桐道中,艺术节还特别派出了形态可掬、着装风格各异的“复兴猫”充当向导。25只高1.5米的复兴猫,将在衡复各大特色景点内迎接新老朋友,另外还有上百只小型复兴猫散落在风貌区的咖啡馆、个性小店中。

散落在衡复各大特色景点内的“复兴猫”.jpg

  今年8岁的复兴猫,“猫生”不长却阅尽衡复每个秋季的繁花和浪漫。很多人好奇,复兴猫这一吉祥物的由来?风貌区相关负责人徐翔说:“还不是因为这里的‘名人’都爱猫!”除了早已声名远播的巴金故居里的猫,其实夏衍旧居也有猫。夏衍幼时家中生活拮据,母亲靠养蚕补贴家用。为防老鼠便养猫,解放后来到上海生活,夏衍保留下了这个习惯。据说,夏衍旧居资格最老的猫,只要它在二楼休息,即便是大狗上去,也会被一顿拳脚教育。晚年,夏衍生活在北京还养了3只橘猫,真是爱猫到老。

  哆啦A梦般的圆脑袋、奥托曼的犀利眼神、端坐的神态高傲又软萌。几只复兴猫的初始设置都为白色,但随着岗位的不同,会被幻化成各种形态。集齐它们的影像或许召唤不出神龙,但找到它们必然得到优惠。据悉,复兴猫出现的地方,都会有相应优惠给到顾客。

复兴猫出现的地方,都会有优惠哦.jpg

  脚步丈量,条条路线都有风味

  “建筑可阅读”亦是徐汇一大特色。秋季文旅消费季,徐汇区域内16家特色精品酒店推出“住徐汇·品海派”活动,也是阅读建筑的好机会。上海建业里嘉佩乐酒店本身就是徐汇区最大的石库门里弄建筑,也是上海唯一全别墅式城市度假酒店。石库门老建筑经过精心修复,结合了传统的上海风格和西方的建筑风格,海派味道由然而生。

  上海“隐居繁华武康路公馆”由四栋三层的英式别墅组成,总共也就19间客房,它曾是民国时期美国石油公司的高管公寓,后来成了学者王元化的居所。如今辗转改建酒店,客房命名取自沪语,如伊、侬、吾、弗……流露点滴趣味。老结构为客房形态带来的不确定性,反而造就了每间客房的不同魅力。

隐居繁华武康路公馆.png

  梧桐落叶,金色街道,在最美的季节用脚步丈量魅力衡复别有一番风味。在过往风貌区行走路线的基础上,金秋徐汇推出了更具海派特色的全新城市行走产品,这条路线囊括多个特色点位:张乐平旧居→隐居繁华公馆→刘靖基旧居→柯灵旧居→衡复风貌馆→玫瑰别墅→卫乐精舍→交响乐团音乐厅→克莱门公寓→黑石公寓……走累了还能在衡复风貌馆品一杯咖啡。

  当然,体验了海派特色房、海派特色线路,怎能不带些纪念品回去?此次文旅消费季各类文创伴手礼已集结完毕,海上砖香牌、老上海金曲八音盒、立体手撕笔记本、金属建筑形徽章应有尽有,由酒店随机赠送给住客,也希望他们能带着上海挖到的“宝藏”走遍全国甚至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