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以竹为媒,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2021-09-16 16:14 来源: 绿色青浦

  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练塘镇徐练村把握建设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机遇,以村内百亩竹林、千年竹编技艺为依托,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增强乡村文化自信,推动乡村文化的全面振兴。

  走进徐练村,成片的竹林郁郁葱葱、随处可见。徐练村内有200多亩的竹林,很早之前,勤劳智慧的历代徐练匠人们就开始就地取材,把挺拔而柔韧的竹子制成一个个竹篮、鱼篓、竹匾等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具,用于家用或靠其谋生。

  “竹编有上千年的历史,过去农村里需要竹子,造房子、搭凉棚都要用竹子,所以祖辈种植了这一片竹林。”竹编艺人沈永法说。

  2021年80多岁的沈永法是村里有名的竹编艺人,为了弘扬传承竹编手艺,徐练村为沈永法建设了一间竹编馆,里面摆放着他制作的竹篮、竹筐、竹簸箕等竹制生活用具。只要有时间,沈永法都会来到馆里,用一双粗糙却灵巧的双手在竹篾间游走穿行,编织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不断推进,徐练村也由这片竹林找到了乡村文化振兴的着力点,设立了“竹艺编织小站”,沈永法也成了“竹编文化”的代言人。徐练村还以现状成片竹林为依托,利用竹屋、竹灯、竹具营造竹里篁居成为上海最幽竹居之地,以秋意、竹居为风貌特色,打造出“清风秋意,匠心徐练”的文化品牌。

  “竹是徐练村的一大文化,我们要挖掘现有的文化资源,并展现出来,吸引更多的人到我们村来看一看,助推徐练村乡村文化的发展。”徐练村党总支书记沈引新说。

  千年竹林成为徐练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成为徐练乡村独具魅力的外宣名片之一。近年来,徐练村在党建引领下,还建设了多处美丽弄堂、银杏园、村规民约文化墙、乡音廊、万亩良田等景观小品,犹如一颗颗珍珠点缀在徐练村的角角落落里,共同勾勒出一幅“匠心筑梦、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