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这个艺术馆即将开馆

2021-09-16 17:29 来源: 上海长宁

  长宁西部的新泾镇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称。在这里,有一种来自本土的文化传承,叫西郊农民画;在这里,有一种民间的手艺技法,叫海派撕纸;在这里,还有一种古朴浑成的天籁之音,叫江南丝竹。今年,新泾镇将新建成一座民间文化艺术展示馆,集中展示西郊农民画、海派撕纸、江南丝竹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

  新泾镇民间文化艺术展示馆坐落于哈密路1358号2层,面积550平方米。展示馆运用文字、图像、声音、实物以及现代科技将非遗项目的来龙去脉、艺术特点进行全方位的展陈,让参观者感受新泾文化厚度的同时,领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目前展示馆正在紧锣密鼓地打造中,预计今年“十一”前后建成对外开放,先看一波效果图。

西郊农民画

图片说明:西郊农民画展区入口

  西郊农民画是新泾的一张文化名片。它来源于上海西郊丰富的乡村生活和劳作的记忆,是一批热爱生活的乡村艺术家,以农村田野民俗民情为素材,传承了先人的人文智慧,用现代艺术眼光去记录和凝固生活中的美丽画卷,在传统与现代艺术的交融中,催生出具有独特画风的绘画艺术。

  展区以翔实的图文内容,结合白墙黛瓦、卷轴、浮雕墙、窗花等江南文化元素的运用,完整地再现了农民画的历史韵味和现代风貌。

图片说明:高金龙作品赏析区

  从艺术传承与保护说起,到已故西郊农民画创始人高金龙作品展示赏析、农民画大事记以及西郊农民画的艺术特征、技法步骤,移步换景,展示出不一样的西郊农民画和别样的民俗风情。

海派撕纸

图片说明:海派撕纸展示区入口

  撕纸画源于民间,是由中国传统的民间剪纸派生出来的。新泾撕纸,又称“海派撕纸”,属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不用剪刀、刻刀等工具,而是以手代刀,通过手撕、整形、粘贴而形成的民间独特的传统艺术。

图片说明:撕纸流派展示区现场图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新泾镇在传承和发展“撕纸艺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长期在各大学校幼儿园开设传艺课程,编撰相关教材。海派撕纸传人华兴富更是将大量的个人精力投身撕纸传承事业。展区通过文字、影像追溯渊源、讲述特征、弘扬传承、阐发价值,展示了海派撕纸在新泾镇的普及与推广的历程,展陈中突出交互体验,让撕纸艺术的展示更加生动鲜活。

江南丝竹

图片说明:江南丝竹展区

  在新泾,江南丝竹称“清音班”“小清班”。1930年,薛家厍成立震声国乐社。1988年,新泾镇田野江南丝竹队成立,现有《江南丝竹曲谱集》,载录曲谱150余首。2009年,江南丝竹被评为上海市非遗。

图片说明:江南丝竹大事记

  展区以场景再现、技艺解读、实物展示为设计理念,借助数字媒体技术,结合光影艺术,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以现代空间美学的感受。展区中央有专门区域用来陈列江南丝竹的乐器“彩头”和表演者服饰,借助现代化的手段,通过声音循环播放、内容丰富的影像资料对江南丝竹艺术进行宣传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