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这片江南水乡四季精彩不断

2021-09-16 16:17 来源: 乐游上海

  庄行隶属于上海市奉贤区,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据清朝乾隆《奉贤志》中记载,庄行周围四乡邻居的木材、布业等都拿到庄行来进行交易,庄行由此成为了当时最早最繁荣的市镇。今天就一起走入庄行镇,感受下古镇优秀的历史和醉人的景色。

  庄行的由来

  庄行地处6000年前形成的古冈身以西,良渚文化时期(4000~4500年前)庄行诞生了文明曙光。历经朝代变迁,先后归属海盐县、前京县、昆山等地。庄行自古就是江南鱼米之乡,盛产棉花和稻米。早在宋时已成村落,元末明初建成集镇,明洪武初,因庄氏人家迁入,开设花米行而得名“庄家行”,又称“花米庄行”。据史料记载,庄行素有“衣被天下”“花米通八江”之美誉。明嘉靖二年(1523年),工部郎中林文沛疏浚了南桥塘,使得庄行受益匪浅,由此花米生意更加发达。

  庄行人的世代情怀

  江南水乡的庄行镇,以农业为根本,视田园作情怀,北依川流不息的黄浦江,建成绵延数里的黄浦江水源涵养林(庄行片林);中有庄行蜜梨种植基地年年脆甜乡里,南有潘垫油菜花海浪漫一春。镇上的老街古老朴素,保存完好,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古建专家阮仪山也曾多次造访考察。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庄行人延续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淳朴家风,埋藏着几代人的童年记忆、故里乡愁与江南情结。

  走入花米庄行

  花米庄行景区位于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东靠南桥新城,南连柘林镇,西同金山、松江毗邻,北枕黄浦江,与闵行区隔江相望。景区内以庄良路为主轴,分成东西两个功能带。东部依托旅游接待中心、乡村美食广场、上海农家、民俗地等,形成以餐饮、住宿、购物为主要内容的配套服务区;西部以金色观光大道、倩舍意象、阳光茶室、田园茶吧、采悠园等,形成以农业休闲体验为主要功能的金色观光农园。

  景区也是上海面积最大最集中的油菜花地,每年油菜花开之时,一片片齐刷刷、金灿灿、黄嫩嫩的油菜花像展开的一幅巨大鹅黄色的绒地毯,一直铺到遥远的天边。在这里,自然与生态融为一体,水清岸绿之间,便能唤起悠悠的田园乡愁。

  花米庄行、四季欢歌

  凭借着优越的区位条件、便利的交通体系、深厚的历史底蕴及丰富的农业资源(万亩蜜梨、万亩蔬菜、万亩粮田、万亩水产和万亩油菜花),以乡村为舞台,以原生态田园美景为核心,以民俗文化为灵魂,打造四季节庆活动,形成“春赏菜花、夏食伏羊、秋品新米、冬看民俗”的乡村旅游四季歌,并通过不断完善,逐步树立起节庆品牌形象。

春赏菜花

  令无数上海人趋之若鹜的上海菜花节,值春天来临之际更显仪式感。“到庄行采金去”早已成为成为游客们心照不宣的出游首选。来花米庄行踏青赏花,欣赏繁花盛景,感受风景如画的田园景色。在乡村的气息中感受春天的美好。

夏食伏羊

  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伏天吃羊肉喝烧酒在庄行地区已有600多年历史。自2009年以来,上海庄行伏羊节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是上海乃至华东地区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羊肉美食节庆之一。叫上三五好友,品一口羊肉,饮一碗烈酒,才是度过炎炎夏日最痛快的方式。

秋品新米

  庄行镇有着超过三万亩的优质水稻基地,以盛产优质绿色无公害大米著称。米粒晶莹剔透,煮出来的米饭香、弹、软、糯,特别适合江浙地区口感。秋天稻收之际,来花米庄行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新米饭,在软糯香甜中迎接秋天的喜悦。

冬看民俗

  庄行古镇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农耕文化,历史上诸多文人故乡皆于此。民俗活动更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在冬季节日来庄行感受下现代农民诗、牡丹书画、刻纸等特色文化,告别城市生活,在乡俗的热烈气息中褪去一身疲惫。


周边游览点

庄行老街

  著名的庄行老街形成于1368年,现全长约1400米,属于“南桥塘历史文化风貌区”,是奉贤区内保存较好、富有江南水乡神韵的明清建筑一条街。街面均由古石板铺成,平坦质朴,排水系统极其合理,至今“雨天不湿绣花鞋”。街两旁民居、商铺、宅院合理分布,门、窗、屋檐、栏杆雕花精致、彰显江南文化的艺术灵气,使无数游客、商户流连忘返,连享誉中外的国家级古城镇专家阮仪三大师看后都赞叹不已。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新街101号

庄行暴动烈士纪念碑

  192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爆发了著名的庄行农民暴动,由此庄行暴动闻名于世,被载入革命史册。庄行暴动烈士纪念碑则是庄行农民暴动的历史证明,始建于1967年,1985年重建,由刘晓同志题写的“庄行暴动烈士纪念碑”高高耸立于庄行。现被定为区级保护文物,庄行烈士暴动也记录下了先烈们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感人情景。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红十字路(近纪念塔桥)

渔沥村

  渔沥村生态环境优美,北靠黄浦江1.3公里江岸线,坐拥650余亩涵养林,绿化覆盖率高,水系纵横发达,空气清新自然,生态底色逐渐成型,建成的口袋公园、近千米健身步道、300多米休闲长廊,构成了朴实、秀美、洒满阳光的渔沥。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渔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