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徐汇“海派旗袍展” 体验非遗独特魅力

2021-09-10 14:16 来源: 徐汇文旅

  从4月起,天平街道和徐汇区文旅局合作打造高品质、有温度的“梧桐记忆· 66非遗”文化品牌,定期引入优质非遗资源,举办高水准的非遗文化主题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家门口得到传承与发扬。

  “梧桐记忆·66非遗”第四期,将特邀“海派旗袍制作技艺”保护单位,推出“花样丝韵——海派旗袍展”,不仅将开展海派旗袍作品,还将传统的丝绸旗袍与现代生活结合,展现了现代生活中,依然属于这座城市的“花样丝韵”。

海派旗袍展.png

  上海的旗袍以其新颖、时尚的独特魅力,形成了特有的海派风格。海派旗袍记录了一个时代服饰文化的发展历程,反映了近代社会消费心理、风尚习俗、审美取向、工艺水平,是中国近现代服饰文化的重要载体,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独特产物,更是中国近代社会重要的历史记忆。在“旗袍皇后”李霞芳的努力下,2007年,“海派旗袍制作技艺”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上海市级非遗名录。近年来,上海丝绸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该项目的保护,致力于海派旗袍制作的同时,也不断挖掘海派旗袍及其代表性面料——丝绸的内在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