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海棠樱花再绽放 栾树下起“黄金雨”

2021-09-09 17:53 来源: 新民晚报

辰山植物园的樱花.jpg

图说:辰山植物园的樱花

  海棠樱花再绽放,栾树下起黄金雨。这几天上海略有秋意,公园街头也陆续开启了“秋花模式”。上海植物园的海棠和辰山植物园的樱花缀满枝头,而道路上的栾树则落满一地黄花。

  海棠仿佛记错时间

  在上海植物园四号门附近,几株苹果属的“绚丽”海棠,突然开满了粉紫色的花朵,仿佛记错了春天的时间。有些枝条还挂有不少小“苹果”,花果同赏,颇有趣味。“绚丽”海棠是蔷薇科苹果属的一个杂交品种,正常情况在4月初开花。

图说:上海植物园海棠.jpg

图说:上海植物园海棠

  为何今年秋季会开出大量花朵?上海植物园的专家表示,海棠品种在正常地栽的情况下,一些枝梢受到干旱、病虫等干扰提早落叶,会出现个别或少量的花芽提早开花,形成“二次开花”。但像这样满树盛开的十分少见。

  园艺师们分析,这可能与苗木的种养方式有关,这几株海棠是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选育的容器苗,直接放置在路面,平常会有人浇水、施肥。由于上海夏季持续高温,这批海棠在7月基本就落光了叶片,被迫进入休眠期。立秋后气温下降,形成了适宜海棠生长的环境条件,植株即解除休眠,进入新的生长周期。再加上水分和养分供应充足,因此二次花数量多、发育好。

  秋季品种樱花恬淡悠然

  不仅海棠再度绽放,辰山植物园里的樱花也又爬上枝头。樱花园里,“十月红”大叶早樱和“嘉奖”樱花在秋风中绽放,显得恬淡悠然。

“十月红”大叶早樱和“嘉奖”樱花.jpg

图说:“十月红”大叶早樱和“嘉奖”樱花

  据悉,辰山樱花园收集展示了“十月红”大叶早樱、“嘉奖”樱花和冬樱三个品种,都可以在春秋两季盛开。其中,“十月红”大叶早樱是江户彼岸樱与豆樱杂交后代再与彼岸樱回交培育出的园艺品种,花瓣10-20枚,淡粉色,秋季开花的颜色浅于春季。“嘉奖”樱花则是大山樱和江户彼岸樱的杂交后代,花瓣12-15枚,花朵更大,花苞深粉红色,开放后逐渐变成粉色。冬樱是大岛樱和豆樱的杂交后代,花期较前两种稍晚,预计在10月进入花期。

  据悉,秋冬开花的樱花品种都较耐寒,且能够一年二次花芽分化。不同于春天樱花的繁密壮丽,秋季花量明显少,但花期较长,可从9月持续至11、12月。

  栾树“黄金雨”预示秋天到来

  而在街头,这几天很多马路上落满了小黄花,不细看还以为秋桂满地。其实,这是栾树开了花。而当黄花还未落尽时,栾树的红色蒴果也会挂上枝头,预示着秋天的到来,成为魔都夏末秋初最靓丽的风景线。

栾树开了花.jpg

图说:栾树开了花

  栾树为无患子科栾树属植物,树高达20米以上,树冠近圆球形。花朵呈黄色,花瓣基部有红色斑点,花期在9月。而树枝上挂着的小红果,很多人误以为是花,其实是它的蒴果,由三片果皮包裹在一起,内部中空,就像圆锥形的灯笼,常被称为“灯笼果”,果期在9-10月。

栾树.jpg

  上海常见栾树品种有黄山栾树、复羽叶栾树等。在上海,栾树作为行道树种植约始于20年前,最先试种在昌平路和东泉路。如今,栾树在街头绿化中应用广泛,东方路、秀文路、南辅路、兰州路、3号线大柏树站周围、沙岗路、同心路、水电路、科苑路、邯郸路地道附近等都能见到它美丽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