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将打造世界级滨水复合功能带和“世界会客厅”

2021-09-03 16:53 来源: 文汇报

  对标世界级滨水区,五彩的黄浦江东岸将打造成为世界级滨水复合功能带和“世界会客厅”,成为上海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标志性的城市空间、重要的城市发展廊道以及全球旅游目的地。

  延续世博记忆的“世博花园”、传承江南园林文化的“申园”、对原上钢三厂老厂房改造利用的“上海温室”、最高处达48米的“双子山”、计划定期举办国际花艺节的“世界花艺园”以及两座重大文体旅游设施——上海大歌剧院、国际马术中心,由七大主题园区组成的世博文化公园即将揭开面纱,今年底北区实现局部开园,2023年底实现主体完工。

  不仅是世博文化公园,根据最新发布的《浦东沿江区域发展“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浦东新区还将新增滨水贯通岸线7.3公里,新增滨江绿地及公共空间面积470公顷。对标世界级滨水区,五彩的黄浦江东岸将打造成为世界级滨水复合功能带和“世界会客厅”,成为上海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标志性的城市空间、重要的城市发展廊道以及全球旅游目的地。

  世博文化公园凸显文化记忆和精神传承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沿江公园绿地,世博文化公园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位于浦东滨江核心地区。

  据地产集团世园公司副总经理陈竹介绍,整座公园规划建设了七大主题园区。其中,为延续世博记忆、传承世博文化,原为世博会欧洲片区的“世博花园”对4个保留场馆进行改造,打造文化教育、展览展示的新空间。花园配置高品质的观赏乔木,打造樱花大道,将区域建设成为精致园艺和野趣景观的休憩空间。

  “申园”采用传统园林空间造景,营造传承江南园林文化特色的园中园,将是世博文化公园中的“精品园”。园内规划北山南水、东园西苑。古色古香的建筑形式,展现原汁原味的江南风情。这里既可作为游赏、雅集之地,也可作为国学演播场、戏剧表演地,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独特魅力。

  占地约2.2万平方米的“上海温室”,集观赏游览、休闲娱乐于一体。通过对原上钢三厂老厂房的改造利用,把历史记忆和现代元素结合在一起,形成自然优雅的云状曲线。这里规划设置了海市沙洲馆、云上森林馆、云雾峡谷馆3个主题场馆,打造奇花异卉争奇斗艳的万花盛宴。

  “双子山”则运用叠山理水的造景手法,还原自然野趣的山林溪瀑,展现都市山林风貌。山间设置曲幽步道,可供市民散步休憩,登坡望远。通过景观通贯的生态空间,形成“春景秋色、夏荫冬姿、闻香赏绿、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绘就“山在城中,水在山中,人在景中”的宜居画卷。

  世博文化公园定位为生态自然永续、文化融合创新、市民欢聚共享的大公园,是不可多得的生态文化空间。陈竹表示,今年底,公园北区世博花园、申园、音乐之林、中心湖(除温室影响区域外)、保留场馆,市政配套道路通耀路、夏涤路、世博大道完工,实现北区局部开园。2023年底,公园将主体完工。

  浦东更多滨江重点区域功能建设将提速

  瞄准世界级城市文化地标,上海大歌剧院将打造国内顶尖、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专业歌剧院。而同样在世博文化公园内,作为国内首座符合国际顶级马术赛事标准的专业场馆,国际马术中心的主体建筑包括竞赛场地、热身场、训练场和马厩等竞赛设施以及5000座的观众看台。

  在浦东新区浦江办常务副主任葛海沪看来,未来五年,随着世博文化公园和上海大歌剧院建成并投入运营,作为浦东滨江一大重点地区的世博—耀华地区将加快功能提升,进一步凸显顶级国际交流功能环境。

  同时,更多滨江重点区域功能建设也将提速:推进陆家嘴地区荣成—昌邑地块建设,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以民生码头保护性开发为平台,进一步提升新民洋地区创新、创意功能;落实三林外环两侧地区的生态功能定位和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快绿地生态建设等。

  “聚焦重点集聚区、做深产业功能,我们要推动浦江东岸成为新的千万级客流量级入口。让市民游客在可畅游、可停留、可观赏、可体验、可消费的移步换景、步步精彩中,充分感受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独特魅力。”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孙毓透露,依托世博地区的上海大歌剧院、世博“演艺城”等大型设施,浦东将大力发展演艺旅游、会展旅游、节庆旅游,打造世博前滩酒店群文化、演艺博览与滨水生态休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