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鲸鱼”空中课堂“飞”进西藏校园

2021-09-03 10:42 来源: 上海黄浦

  为构建少儿艺术教育文化生态圈,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上汽荣威儿童文化中心)(昵称“大鲸鱼剧场”)联合中福会发展研究中心在今年暑假打造了“如果剧场可阅读”——少儿艺术阅读计划,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小朋友的喜爱与观众的广泛认可,9月“大鲸鱼剧场”再接再厉,在该活动原有的内容基础上衍生出新的功能与内涵——以空中课堂形式,将优质的内容输送到西藏自治区的少年儿童面前。

“大鲸鱼”空中课堂.jpg

  作为“大鲸鱼剧场”全新的文化品牌项目,少儿艺术阅读计划涵盖儿童剧等艺术展演、阅读讲坛、亲子书市、装置展览等活动为一体的主题系列活动,意在通过多维度、多形式的浸润式文化体验将阅读和美育创新结合,让孩子们发现,绘本原来可以如此“阅”趣无穷。

  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大鲸鱼剧场”也在思考,如何让这一活动达到效能最大化,让更多的少年儿童体验这样一项有价值、有意义的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正值全国中小学开学之际,“大鲸鱼剧场”决定将“少儿艺术阅读计划”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展演及阅读讲坛,通过“空中课堂”的形式传送给西藏自治区的学生,为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呈上一份“上海礼物”。 经过充足的前期准备后,剧场联系到了西藏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亚东县实验小学两所学校,这两所学校也成为了剧场首批通过“空中课堂”进行文化艺术输送的学校。

“大鲸鱼”空中课堂飞进西藏校园.jpg

  9月1日,这两所小学的学生共同观看了“大鲸鱼剧场”自制多媒体动画创意剧《看不见的朋友》以及中福会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指导专家赵小华老师的阅读讲坛。在此之前,“大鲸鱼剧场”还将《看不见的朋友》同名绘本也寄往了这两所学校,让当地学生在活动结束后可以多次回顾这个充满童趣幻想的故事。

  看完演出后,西藏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讨论起了自己的“看不见的朋友”,其中有小朋友说:“我的朋友是一只小鹿,它很厉害,天黑的时候它绕着我跑几圈就能把我害怕的所有东西都赶走。”

  “作为05年上海援藏项目,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得到了上海‘组团式’的支援。”校长张必胜说道,“艺术教育能很好地塑造一个人的品质、好奇心和求知欲,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很细心也很有创意,这样一个把艺术内容和阅读结合起来的活动让我们的学生觉得非常新奇,给他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艺术体验。”

  亚东县实验小学曲珍校长认为,该活动不仅对孩子有益,对老师也很有帮助:“少儿艺术阅读计划空中课堂就像一湾清泉从东海之滨回旋至雪域高原,希望这一活动送来更多的艺术内容,分享更多读书讲座,惠及我们的学生和教师群体。”

  未来,“大鲸鱼剧场”计划将这一活动逐步发展成一项具有持续性与广泛性的公益项目,让优质美育内容惠及更多偏远地区的少年儿童,为更广泛地发挥中国福利会实验性示范性的教育辐射作用,更好彰显“上海文化”品牌,体现开放包容、创新活力、人文关怀、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形象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