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曲艺作品《陈君起》在嘉定区文化馆首演

2021-06-17 19:11 来源: 文汇报

  以嘉定第一位共产党员、中国妇女解放运动探路者陈君起的生平事迹为主线的原创曲艺作品《陈君起》,今天起在嘉定区文化馆秀舞台首演。

  本次活动由中共嘉定区南翔镇委员会、嘉定区南翔镇人民政府主办,嘉定区文化馆、嘉定区曲艺家协会、嘉定区南翔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承办。该作品为时70分钟,通过一名说书人的承接,将上海说唱《冲破樊笼向光明》、快板《惊魂居安里》、沪书《傲雪红梅》、弹词开篇《致儿家书》四个曲艺篇章有机串联,分别讲述了陈君起反抗父母包办婚姻,冲破樊笼进入务本女塾求学,接受先进思想教育加入中国共产党,为解放运动志勇斗敌后被捕、牺牲的四段英勇事迹。

  这部作品的亮点是四个篇章既上下承接,又相互独立。而且曲艺表现形式各不相同,既有上海特色的说唱和沪书,又有南方盛行的弹词,还有北方观众喜爱的快板,可以说是兼顾了南北观众的喜好。每个篇章15-20分钟,在出品方看来,这种短小精悍的曲艺形式,更有利于突显曲艺轻骑兵接地气和短平快的优势,也有利于每个篇章后期作为独立的曲艺作品单独登台,提升这段红色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据了解,这部作品从去年11月开始创作,由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评话表演艺术家吴新伯和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故事大王黄震良领衔的策划和创作团队,实地多次走访了陈君起纪念馆,并四处查阅了大量关于她的文字和影像档案,进行了深度的曲艺创作。今年春节后,又对创作文本三度修改完善,3月起,该作品正式进入排练。由于作品的四个篇章由4名表演者分别演唱,排练也是分头进行。

  对于黄震良来说,他不仅是这部作品的总策划、导演之一,还是其中沪书《傲雪梅花》篇章的创作者和表演者。他坦言,虽然几位表演者平时因为工作冲突,很难凑在一起排练,但是作为专业演员,他们对待作品的态度都是非常认真的。大家因为是同行,偶尔会在一些活动中碰面,他们会抓紧这些碎片化的时间交流唱词和唱腔,还会不断对唱词进行修改和完善。在这部作品首演这天的上午,他们才第一次合体联排,过程十分连贯流畅,舞台效果也让大家颇为满意。

  2016年9月,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孙月红撰写的长篇纪实文学《墨云惊鸿》正式出版发行;2017年7月,由南翔青年话剧社根据《墨云惊鸿》改编的同名原创话剧在保利大剧院盛大公演;2019年9月,陈君起纪念馆在南翔老街正式开馆;2020年5月,“嘉定故事”系列连环画《嘉定第一位共产党员陈君起》正式出版。原创曲艺作品《陈君起》是南翔镇在发掘传承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方面的再一次有效尝试。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曲艺资源丰富,造就了南翔曲艺事业根深叶茂。之所以能将陈君起的事迹搬上曲艺舞台,还要归功于南翔深厚的曲艺文化氛围。2020年4月,南翔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曲艺之乡”称号。近年来,南翔镇借助南翔小笼文化展的品牌平台,坚持举办“南翔戏曲·曲艺庙会”吸引国内外名家新秀汇聚南翔交流展演,为曲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槎溪书场、戏曲·曲艺大家唱等基层曲艺活动平台,让基层群众充分感受地方曲艺的独特魅力,促进基层曲艺社团相互交流合作;邀请曲艺名家落户镇内艺术中心、培训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创演具有南翔地域特色的曲艺节目,培养打造曲艺骨干团队和基层曲艺人才梯队;依托优质曲艺和教育资源,坚持开展曲艺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曲艺名师在小学校园开设少儿曲艺培训班,培养青少年曲南翔曲艺事业的传承发展提供新鲜血液。

  据悉,6月28日、29日、30日13:30,原创曲艺作品《陈君起》还将在南翔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小剧场连演三场。